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我国城市化速度快、有规模,而且保持了基本稳定时间: 2018-10-27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06-22 作者:侯永志 责编:qgy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我国城市化率提高了41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年都超过1个百分点。不仅速度快,而且有规模,每年都有一千多万人口进入到城市。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仅取得了这样的成就,还保持了城市化进程的基本稳定。

侯永志分析了取得这一成绩的五点原因。首先,这是以快速的经济发展为前提的。我们的城市化是建立在物质产品和社会财富不断积累上的,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第二,我们是以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土地生产率的提升为前提。这是农村人口释放的根本。第三是以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为前提。第四是以规划作为引导城市健康发展的基本政策。有了规划,城市建设就变得秩序化。第五是以规划和建设新区来拓展城市空间。

“当然还有一些问题,”侯永志说,比如公平型的,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享受公共服务有差别。城市本身也在膨化,另外还有可持续的问题,城市交通的环境等等。

展望未来,侯永志认为,城市建设需要考虑几个问题:一个是经济繁荣和经济活动的问题,我们不仅仅是要经济活动,而是要有高质量的活动。第二个要思考的就是幸福的标准。还要考虑社会和谐的经济结构。另外还要环境优美,充满朝气,城市要创新。最后是要体现中国文化特质。这些都需要我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