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李铁: 杜润生和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是实施小城镇发展战略的首倡者时间: 2019-12-06信息来源: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官网 作者: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供稿 责编:XHY

      2019年12月2日,著名城镇化问题专家、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中国经济周刊》发表文章:杜润生和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是实施小城镇发展战略的首倡者。

      杜润生,著名农村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改革开放初期,对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农民生活产生过重大作用的中共中央“五个一号”文件就是在他的主持下起草的。1992年至1999年,杜润生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

      李铁在文章中说,1992年12月24日,杜润生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新华社组织召开了一个关于小城镇发展的座谈会。座谈会上提出并讨论了小城镇发展的问题:比如是不是应该走农村城镇化的道路来解决农村问题?中国的小城镇发展是不是应该有其独特的发展路径?

      当时国务院有关部门都派代表参加了这个座谈会。我作为国家体改委农村司的官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可以说,这次座谈会非常重要,促进了国家体改委在农村工作研究上的思路转变。当时国家体改委更多还是注重宏观层面上的经济体制改革,对于农村的关注度明显不够,涉及到城乡关系重大制度问题等仍是研究和政策制定的禁区,如户籍管理体制的改革。

      李铁在文章中回顾了当时的政策背景:当时的国务院领导同志认为,户籍管理体制改革会影响到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担心引发两个问题:一是农产品供应是否能够保障供给,会不会影响农业的发展;另一个是担心农村搞小城镇会到处盖房子,侵占耕地。当时的小城镇发展确实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由于乡镇企业的发展,农民可以带口粮进镇,促进了小城镇的发展。乡镇企业带动小城镇发展已经成为当时中国农村城镇化非常重要的特色。

      李铁在文章中说,1993年,在农村司领导的支持下,他向当时的国家体改委马凯副主任报了6个课题,但结果他就在小城镇课题上画了一个圈儿。之后,在马凯副主任的支持并亲自协调下,推动了以国家体改委为主导的小城镇综合改革工作。

      文章强调:“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1995年,国家体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颁布了《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这个文件是针对当时农村经济发展的形势,怎样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镇化而提出的。当年马凯同志在主持讨论小城镇问题时提出了“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的观点,这也是当时国家体改委推进小城镇发展非常重要的出发点。当时我们城镇化率很低,只有26%,全国12亿人口,如果70%~80%的人都在农村,人均一亩多地,一户平均五六亩地,年收入才几千元,无法解决农民致富,更谈不上促进农村发展。根据全国各地乡镇企业带动小城镇发展的现状,马凯同志提出,只有把农民从土地上彻底转移出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通过建设小城镇,吸引农民进入,发展中小企业、乡镇企业,这是当时比较符合现实的通过小城镇发展为中小城市,进而推进城镇化的一条思路。

      在城乡矛盾并不是特别突出的小城镇推进城镇化,改革的风险较小,一些问题可能容易松动。《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确实在这些方面取得了根本性突破。当时我们在全国选择了57个试点镇,进行了涉及户籍、土地,特别是行政管理体制中的机构设置等方面的改革。

      文章指出,1998年,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公报上第一次提出了“小城镇大战略”,城镇化改革开始逐步突破。同一年,由于机构改革,国家体改委与国务院特区办合并成立国务院体改办,成立了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组建了一个团队,专门从事小城镇、农村政策和城镇化政策研究,并继续推动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图为2005年1月30日,杜润生出席中国国土区域城市经济学家新春论坛并发表演讲

      “小城镇大战略”提出之后,按照中央领导要求,当时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和中财办副主任段应碧(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把起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任务交给了国务院体改办,《意见》里明确提出县级市以下进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放开农民进城的户口管理制度限制。

      由于在中央领导层面对城镇化问题认识上取得了共识,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把城镇化问题写进了报告,那一段的标题是“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把城镇化问题和农村经济繁荣、发展,以及农村改革连在一起。

      透过今天城镇化的进程,可以看到我们当年在其中的心血和付出。涉及城镇化的改革,涉及到城乡要素流通的改革,涉及到一些农村领域的改革,发端于国家体改委,最终也成为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

      现在在中美贸易关系影响下,我们的经济发展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寻找新的方法,如何深化改革,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城镇化的道路依然漫长,并非短时间就可以实现,所以我们的工作仍任重而道远。

图为2008年5月1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秘书长柳忠勤(左一)、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右一)陪同杜润生先生参加活动

      近三十年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坚持践行杜润生先生的城镇化发展战略,把中小城市尤其是小城市作为服务对象,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先后创建了生态环境、低碳国土、空间优化三个实验区和深呼吸小城,涵盖全国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68个城市和地区,影响人口9000多万,通过“六大平台”扎扎实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