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对待城镇化 学者还没有农民理性时间: 2022-07-07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01月10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

 以下为演讲实录:

 肖金成:感谢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我也就这个问题谈谈个人的看法,我先讲一下对城镇化的认识,我发现很多人还是把城镇化等同于城市建设。我认为城镇化和城市建设是有联系的,但并不等同,如果把它等同了又是圈地、又是造城,有些人反对城镇化,主要是他因为反对圈地、反对造城,但造城、圈地不是城镇化。

 我认为城镇化是有工业化拉动和农业化推动共同的结果。工业化以来,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仅仅靠城市劳动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农村劳动力,否则的话我们就没有人口红利。实际上我们回想一下英国的工业革命,咱们比较熟悉的就是圈地运动,圈地运动就是把农民往城里赶,因为什么?纺织厂需要农民。另外工业需要原料,羊毛涨价,那些领主们就认为我养羊比种粮食利益要多,所以就把农地收回来养羊,原料是农田,后来变成了牧场。马克思说这是很残酷的,把农民赶到城市里,住在贫民窟,所以马克思当时很同情农民,但没办法的事。农地变成了牧场,没地种了,只好进城,这就是工业化的过程。

 现在我们农民工2.69亿,假如这些2.69亿农民工不进城,想象一下,我们有现在的竞争力吗?2.69亿人是多大的数量?工业化给他创造了就业岗位,如果不给他创造就业岗位,2.69亿人,谁给他钱?谁给他城市的生活?我们另外设想一下,2.69亿人不出来留在农村,我们的农民能富裕吗?收入能比现在高吗?农村的房子能比现在好吗?所以我们倒着想,2.69亿人回到农村去,我们说农民靠什么生活?靠农业的收入他能够富裕起来吗?所以我们说,城镇化目的还是让农民富裕起来。这2.69亿人从农村走到城市了,不依赖农地生活了,而把城里挣的钱寄回农村盖房子,这样工业化才能推进,农业专业户才能增加收入。过去用铁锹,现在用农机,我在大学毕业后好几年,我农忙的时候还用铁锹翻地啊,现在不回去了,是因为用农机可以工作了,所以农民就不用回家了。所以我说,这是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就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这才是城镇化,所以说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

 现在2.69亿人进了城,他在城市有了就业岗位,无论是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这就是城镇化,不能说这不是城镇化,不能说户籍、住房没解决就不是城镇化,这也是城镇化。改革开放前城镇化率18.7%,现在是53.7%,其中差35个点,这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这是不可低估的。但是这里面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什么问题呢?待遇、福利、权益,都没有解决,这2.69亿人和城市居民,无论在哪方面,都有很大区别。我觉得,我们城镇化要解决的问题,是这些人的问题。所以我们说,城镇化规划里面有个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农民工转成市民化,这才是城镇化的本质所在和主要任务,所以这个很明确。

 至于说就近城镇化,当然我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思路,因为现在他离开了本乡本土,背井离乡、抛家舍业,往往家属在农村,而他在城市,所以我们要从悲天悯人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就近城镇化,也是个比较好的思路。但是,农民进城,无论是就近还是远距离迁徙,都要有工作岗位和就业,没有就业无论远还是近都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说,谈就近是为农民考虑、为农民工考虑,你走那么远干什么?近一点在本镇、本县、本市,这当然是好事。问题是,本镇、本县、本市有没有工作岗位、有没有就业?这是关键问题,如果没有工作岗位、没有就业,你给他盖好房子,让他到里面好好住,他没有收入住好房子他能住得下去吗?

 我给他盖了房子,甚至不收租金,甚至房子白住,他也住不下去,前提是产业,就地、就近城镇化前提是产业,你能把产业发展起来,创造很多就业岗位,农民能在家附近有工作,而且收入稍高,他肯定不愿意走远。

 政府给农民设置了很好的路径,盖了很好的房子,期待解决农民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对于这些问题农民有自己的选择,至于他去哪里,这都是农民自己的选择。你说农民不理性?我说农民是非常理性的,倒是很多学者是不理性的,总是觉得替他们着想,但没有收入、没有就业,他是生活不好的。所以,就近城镇化,首先要考虑产业怎么发展,就业岗位怎么增加,我们能不能使他得到更高的收入,这是更重要的。

 当然,产业发展是另一个领域的问题,时间关系只讲一点:就地城镇化和就近城镇化有微妙的差异,就近城镇化好象给农民盖个好房子就是城镇化,实际上完全不是,在农村无论是他多好的房子,他都不能叫城镇化,他的就业一定要从事二三产业,如果他仍然从事农业也不能叫城市居民。所谓就近,就是本县、本市。比如有人说,华西村是不是就近城镇化?我在这里也表明我的观点,华西村不是新农村,华西村是个大城镇,不要把华西村当成农村,如果说华西村是农村,中关村(6.530, 0.13, 2.03%)就应该是农村,所以这些东西不要认为他叫村就是村,叫村的中关村也应该划分农村,中关村的居民应该叫农村居民,石家庄全市都应该叫农村居民。

 我们去了广东大吨村,新农村的典型,人口11万,本地的只有7千人,大量是外来农民工,我说你这不叫新农村,而是新城市,你应该探讨新城镇应该怎么搞,而不要探讨新农村怎么搞。刚才说李总理去恩施的一个镇,李总理去我后脚跟着去,他们规划了一个很好的城镇,要投资37亿,据说财政部也承诺了要给钱,盖好楼房,都让农民迁进去。然后我说,这样做农民的就业、收入在哪里?如果住了好房子没有就业、没有收入,李总理五年后再来,会作何设想?这是城镇化吗?我觉得不是城镇化。他们说聘请我当顾问,我说这顾问当不了,最后出了问题,说是我让你们这么干的,我说责任担不了。要增加就业岗位,让劳动力在工厂、企业上班,收入增加了,住在农村没关系,没必要说住在像城里整齐的街道上就达到城镇化的目的了。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