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2015中国大都市最新数据发布时间: 2016-11-01信息来源:孟航  作者:ws 责编:


                              北京上海风光不再 东北都市步入低谷
 
  近年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和特色小镇正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主要热点。然而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大都市,却呈现出波澜不惊的新常态。但专家表示,这只是表面现象,无论是国家三大区域发展战略,还是异军突起的特色小镇,都无法脱离大都市而独立发展。大都市不仅是区域和城市发展的核心和磁极,也是特色小镇建设最强有力的支撑和依靠。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发布了一组有关我国大都市发展的最新数据统计和分析报告。结果表明,2015年,我国大都市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近年来,绝大多数的大都市在发展上均呈稳步上升态势,然而我国大都市的发展现状与基本状态却表现不一,也恰恰能反映出我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所遇到的如“文化短板”“生态环境GDP”“区域经济振兴”等多方面问题。
 
  上海北京经济总量领跑全国
 
  但人均GDP仅分列第八第十
 
  所谓“大都市”,是指直辖市、副省级市和省会城市三类,本次报告中所涉及的36座中国大都市涵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以及哈尔滨、南京、杭州、贵阳等32座副省级市和省会城市。
 
  在经济上看,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7.67万亿元,而我国36个大都市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7.8亿元,约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1%;在城市建成区面积上看,目前全国城市建成区面积约为4万平方公里,而36个大都市的建成区面积占比则高达48%。
 
  总体发展态势喜人,但36个大都市的发展现状与基本态势却表现不一。如在经济总量方面,上海、北京和广州占据前三甲,但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尤其是上海和北京的数值,相反却是贵阳、拉萨、乌鲁木齐和合肥(并列第三)的经济增速占据了前三名。
 
  虽然经济总量领先,但北京与上海的人均GDP(分别为106284元和103100元)却并不风光,反而是深圳、广州、南京三座城市在全国领跑。北京和上海的人均GDP名次仅仅分列第八和第十,这很值得关注和反思。在人均GDP增速方面,贵阳、重庆、西宁和南京(并列第三)表现最佳,而大连、天津和沈阳则排在了最后的位置。
 
  在人口总量方面,重庆、上海和北京位列前三。另外济南、深圳、广州的人口增长最快,大连、哈尔滨和上海的人口增速排名落到最后并均开始面临负增长的问题。
 
  除了2015年的最新统计数据,报告中还呈现了我国这36座大都市在2012至2014年间的综合发展水平及单项排名情况。
 
  数据表明,从横向的综合发展水平来看,我国36个大都市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都是北京、大连,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部主任刘新静指出,这种差距很悬殊且逐年拉大,恰恰说明大都市内部两极分化情况比较严重。
 
  而从发展趋势上来看,出现了相对固化的特点。三年间,前六名城市基本不变,且北京、广州连续三年居第一、第二。处在垫底位置的城市基本固定,主要是大连、宁波、福州、石家庄。石家庄的经济发展指数处于垫底位置,是由于其在经济总量、增长速度、产业结构和可持续增长等方面的综合影响而导致。刘新静认为,这种情况在我国城市中有一定代表性,应引起共同的关注和思考。
 
  东北大都市普遍排名较差
 
  都市与区域发展息息相关
 
  依据对36个大都市2012年至2014年间主要数据及统计分析,结合世界大都市和我国城市化的发展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士林对我国的大都市建设做出了一系列的预测和研判。
 
  刘士林认为,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发展将进入新常态。由于人口基数过大、生态环境承载力面临饱和等,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的发展将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其近期的主要任务是补短板和调整消化高速增长阶段累积的矛盾与问题,并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努力争一席之地。
 
  另外,深圳、宁波等“新贵”将在局部赶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截止到2015年,深圳、宁波等的经济增速、人均GDP和每万人专利授权量等指标已超越北京、上海,且因其人口基数较小、行政成本较低和城市本身处于快速上升期等有利因素,可预见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深圳、宁波等“新贵”城市将在局部乃至更多方面赶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近年来,东北地区的发展进入寒冬期,与此同时,大连、哈尔滨、长春等大都市也进入了低谷期。2015年,东北的大都市表现并不理想,如大连、沈阳、长春三座城市经济增速不仅在大都市群体中排名垫底,还远低于全国的GDP增速。从2012至2014年的综合发展水平来看,东北地区的大都市在我国36个大都市中排名较差,其中沈阳排名最好,但也仅处于20名左右。刘士林表示,这意味着东北经济振兴依然任重道远,都市发展与区域总体发展态势息息相关,而未来这种联系将更加紧密,通过建设城市群提升区域竞争力则是其必由之路。
 
  另外,尽管海口、成都等城市的经济总量和增速并不突出,但由于可持续增长指数的优势明显,其总体排名和经济排名均跻身到中国大都市的前10名。刘士林指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一些城市特有的“青山绿水”资源将转化为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并对城市发展方向和方式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