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一张夜间灯光图泄露了成渝城市群哪些秘密?时间: 2019-06-06信息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9-5-29 作者:成都发展改革委 责编:qgy

这是太空视角的地球,展示了地球入夜的城市灯火分布情况。 

 


聚焦到中国部分,可以看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城市群,散发着大片的光芒。

 


城市与城市之间灯光的形状,同样也能精确反映核心城市互动是否频繁、产业是否互相依赖。这样的城市群往往也拥有最活跃的经济活动。


逐步放大灯光图,聚焦到成渝城市群,可以明显看出”群“里的城市哪些“交往”最密切。

 


1


成渝相向而行 西部“暗”格局生变


从灯光图上看,相比其他三个城市群,地处西南的成渝城市群,城市之间的灯光较为微弱,资阳、遂宁等在地图上显示度不足。

 

 

尽管成渝两地近年来开通了第二条客运铁路“成渝客专”、成安渝高速公路,但沿线城市的体量小(如遂宁2018年GDP1221.39亿元,仅为东莞的七分之一),以及和两城的互动程度较少。


《半月谈》杂志在报道中指出,此前,成都、重庆长期以来的“背向发展”,导致成渝城市群呈现发展失衡的“中部塌陷”格局:成渝“双核独大”,其他中小城市发展滞后。


近年来,在中央的引领下,成都、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开始“相向发展”,人流、物流、信息流在两地间加速流动。

 


2016年1月,总书记提出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布局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布局,坚持大中小结合、东中西联动,依托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这三大城市群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文中指明了成渝城市群发展方向: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发挥其沟通西南西北、连接国内国外的独特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契合互动。自此成渝城市群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7年4月,成都“东进”


成都于2017年4月的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东进”战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东移。


一年后,四川省委更加强化了成都在区域合作中的作用。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要求“提升东向”,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年9月,重庆提出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建设


2017年9月,重庆在渝西片区各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建设,加快与周边省市出口通道建设,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本资源人才信息向渝西片区涌入,不断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

 


 

正在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角

 


两年来,成都在更靠近重庆的简阳市新修天府国际机场,这个成都的第二机场未来将覆盖全四川甚至重庆西部区域的居民。


成都还在东进区域建设了三座产业新城。其中,空港新城聚焦临空产业,淮州新城打造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装备、通用航空,简州新城研究高端装备和汽车制造。


 

三座产业新城坐落在成都“东进”、成渝城市群核心区域


 

重庆则在渝西片区规划了科学城,去年出台的《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中正式公布了方案:将依托大学城规划建设科学城,联动九龙坡、北碚、江津和璧山,形成西部“智能谷”。

 


另据重庆市政府官网显示,一条全新的高铁线路——成渝中线高铁(重庆北站至大足段)已经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全线98公里,今年内将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工期为2020年到2024年。


 

成渝城市群规划中的开放通道示意图,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实现互联互通

 


2018年6月7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重庆、四川两地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要以“一家亲”感情推动常态化合作,以“一盘棋”意识促进一体化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和成渝城市群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两地提出,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创新协作、对外开放合作、文化旅游合作、动资源要素和公共服务五大领域全面对接、联动发展。

 


2


动能澎湃 成都经济今年平稳开局


走进了成都“东进”的夜里,空港新城等重要项目在夜里灯火通明,随着小区、学校的入住,灯也亮了起来。


 

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


 


4月23日,成都亮出一季度经济“成绩单”——GDP3550.1亿,增长8.0%,顺利实现平稳开局。


在新闻发布会上,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东进投资步伐持续加快,东进区域完成投资增长23.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的表现备受关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进出口亦出现反弹,一季度总额1238.2亿元,同比增长21.0%,其中,出口总额680.1亿元,增长37.9%。


得益于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在工业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一季度空气质量依然改善明显,优良天数达到69天,较上年同期增加20天,优良天数比例攀升至76.7%。

 


3


翻越龙泉山 看成都“东进”两年新城起势


两年前,2017年4月25日,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其中,“东进”让3000年城名未变、城址未改的成都,改变千年格局。


”东进“是正在崛起的“第二主战场”。今年一季度,东进区域投资增速快于全市13.2个百分点。天府国际机场、地铁18号线、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奥体城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精 筑 城

从“规划图”到“施工图”

东西轴线地质勘测已经完成


2017年5月开始,“东进”区域地质勘测、总体战略研究和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一一展开。


2018年全国“两会”前,成都新一轮城市总规出炉,彻底颠覆以往城市规划“产-城-人”逻辑,以“人-城-产”大手笔擘画成都未来发展蓝图,精工描绘成都人日常生活场景。


 


 

淮州新城沱江右岸施工前后对比图


目前,规划体系基本成型,东西轴线地质勘测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全域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已完成;《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保护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东进”总体战略研究成果已形成并被充分吸收、融合到总体规划中;总体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并作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广 聚 人

从城市设施到公共服务

开工149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一栋栋高标准安置新居、人才公寓和现代化校园拔地而起,不用再翻越龙泉山,远程医疗服务让群众与优质医疗资源面对面,高效政务服务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办事……这些变化,成为“东进”聚人的吸引力。


 


 

位于简州新城的人才公园施工前后对比图


两年来,龙泉驿、简阳、金堂和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围绕总体定位和城市职能,抓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截至2018年底,“东进”区域共开工建设149个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重大项目,总投资1511.8亿元

 


强 功 能

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进入新阶段

创业者布局立体式农旅综合体


2月12日上午,成都天府奥体城暨成都体育学院整体迁建项目开工,这个“东进”重大项目,让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进入新阶段。


“东进”带来的,还有更多产业功能。


2017年4月,民宿“栖肆桃源生活”创始人朱鸿开启“东进”步伐,朱鸿的民宿将不断提升业态、研发周边产品,最终形成集美食休闲、文化主题活动、公益活动等于一体的立体式农旅综合体。


此外,这里的东部新城市民中心、龙马湖公园、金堂通航机场等重大功能项目正加快实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6.5万亩“增绿增景”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丹景台景区核心区正在加快建设。 

 

 


兴 产 业

重大项目带来发展动能

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15个


2018年5月23日,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额上百亿元,建成后,年产值73亿元,间接拉动经济350亿元,就业人数3万人。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28天,从签约到动工仅用8个月时间,这是“东进”速度。 

 


两年来,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实施,为“东进”区域加快发展储备了动能,截至2018年底,“东进”区域已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15个,协议投资额达3860.3亿元;吉利BMA乘用车、铭泰方程时空港、中国电信西部创新基地、中科院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研究院等59个项目相继开工,总投资851.4亿元。


目前,“东进”一批产业发展规划、功能区总体规划等已经编制完成,包括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形成了产业招商目录和引导政策。未来,成都将启动市东部新城办办公区和规划展示馆建设,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将尽快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