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多个规划获批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提速时间: 2022-02-28信息来源:《 经济参考报》2022-02-25  作者:梁倩  责编:万山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务院已原则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并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要彰显江西、湖北、湖南三省优势和特色,以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为引领,优化多中心网络化城市群结构,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空间枢纽作用,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群。

  根据批复,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人民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同机制,细化任务举措,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实施中涉及的重要政策、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要按程序报批。

  此外,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在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建设、试点示范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简称《复函》),正式批复《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继《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后,第四个获批的都市圈发展规划,也是今年首个获批的都市圈发展规划。

  《复函》指出,应发挥长沙辐射带动周边城镇发展作用,深入推进长株潭同城化发展,提升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支撑能力,更好助推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湖南省要统筹做好规划实施指导工作,健全都市圈发展协调推进机制,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作为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协同推进规划实施,联合制定年度计划,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事实上,此前长江中游城市发展已提速。有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9月,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宣布,组建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并签署了《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多份文件,明确到2025年,长江中游三省成为全国重要增长极和“双循环”重要空间枢纽;到2035年,长江中游三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群优势全面形成。 同时,协调三省间高铁(城际)、高速公路、水运航线跨省布局,加快构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大南昌都市圈1小时内部交通圈和2小时互达经济圈,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