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放大优势,当好“领头羊”时间: 2022-04-29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4月29日 作者:徐祖贤 责编:万山


4月中旬的一天,一辆载重20吨的厢式货车驶出苏台高速新湾收费站,驶入了位于杭州市钱塘区前进智造园的深国际物流园。抵达仓库门口,司机接受了整套防疫检查,车辆全面消毒后驶入装卸区,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汽车零部件装入车间。最后,车辆在交警的引导下,重新驶入苏台高速返回上海,为上海的汽车企业复工复产提前做好准备。

这是新近建立的上海产业链应急保供杭州中转站。自上海发生本轮疫情以来,当地多家汽车制造企业的零部件供应链受阻,面临停产停工危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部署,浙江在嘉兴的平湖、嘉善及杭州、宁波四地建设保供中转站,以无接触模式保供货物畅通浙沪。杭州中转站从建设到启用,仅仅用了48个小时,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杭州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而打下的扎实基础。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年来,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杭州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战略,努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开路先锋。在2021年7月30日举行的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中共杭州市委进一步明确了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方向和路径。会议特别指出,长三角致力于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杭州必须成为南翼的高地,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板块中走在前列,成为标杆。

走在前列,成为标杆,杭州从哪里破题?而“杭州路径”“杭州经验”就是,不折不扣地当好杭州都市圈的“老大哥”“领头羊”。

杭州要当杭州都市圈的“领头羊”有两大显著优势:一是领先全国的数字经济优势;二是世界闻名的品质城市优势。近年来,杭州进一步放大这两大优势,充分与长三角地区的城市,特别是杭州都市圈城市,实现优势共享,机会共有。

分享数字经济最新成果

2020年,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推进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从此有了一项共同的使命:打造数字长三角。

作为拥有阿里巴巴、网易等数字经济巨头的杭州,在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后,相继率先推出了最多跑一次、城市大脑、健康码等数字化改革和创新。这些改革和创新,纷纷被杭州都市圈城市、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借鉴和效仿。

杭州推出的全国首个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实现了与宁波“天一分”的互认,并且进一步扩展到湖州、嘉兴、绍兴、黄山等长三角城市。

2020年,杭州与中电海康集团、上海嘉定、江苏无锡、安徽合肥签订了国内首家跨区域、跨领域的“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这个超试中心已达成了四地数百台中试设备共享,设备总价值近百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发布的《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杭州城市大脑交通治堵作为经典案例入选。如今,杭州城市大脑模式已经在上海、南京、合肥、苏州、无锡、宁波等长三角城市广泛推广和应用。杭州城市大脑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城市管理提供了最优的“解决方案”。据悉,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共建一个互联互通的“长三角区域大脑”已经展开规划。

牵手都市圈共同发展

作为举办过G20峰会并即将举办亚运会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杭州正在努力打造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国际文化名城。

近年来,作为杭州都市圈的“龙头”,杭州不仅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了全国主要城市的前列,而且与杭州都市圈内的一帮兄弟城市通力合作,携手前进,同心书写杭州都市圈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新篇章。这两年,更是大动作不断。

在东面,杭州的钱塘区、余杭区分别与嘉兴的海宁市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三区市共建政务服务“杭海通办”跨区域行政审批机制。杭州、绍兴、嘉兴达成了城际铁路一票制同站换乘协议。杭海、杭绍两条城际铁路均于2021年6月份开通运营。

在西面,加快与安徽省黄山市的产业对接,协力发展低碳绿色产业。2020年,杭黄绿色产业园正式挂牌。目前,已有上百家企业入驻绿色产业园。

在南面,杭州正规划和推动25平方公里的会展新城建设。杭州已与绍兴市就两市共建以临空经济为特色的一体化合作先行区达成了共识,两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加紧对接,力争早日结出成果。

在北面,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已扩展到湖州市的德清县,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已于2021年7月份挂牌成立,德清县从而成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第5城”,将源源不断承接杭州在技术、人才方面的溢出效应。

据了解,在杭州市的引领下,杭州都市圈的建设蓝图正在一张张展开:《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已经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共建杭州都市区行动计划》《杭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杭黄(新安江)毗邻区域生态旅游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等一系列都市间经济社会合作方案都已经在全面实施中。

在长三角地区五大都市圈中,杭州都市圈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始终走在了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