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区域合作
区域合作

加强中新合作和区域合作 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时间: 2018-11-16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1月16日 作者:侯永志 王金照 卓贤 宋紫峰  责编:万山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了《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主旨演讲。李克强总理指出,世界和平与发展得益于多边主义、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也主张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达成自贸协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愿与新加坡携手合作,促进中新、中国—东盟关系与合作持续向前发展,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贡献。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传递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信息。

 一、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

 近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新的障碍,全球化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冲突、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倒退,现实地摆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面前。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表明经济全球化依然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全球化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来解决。

 中国将维护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推动形成开放的世界经济。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各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中国支持自由贸易,也主张公平贸易。主张公平贸易,不是要求每一个国家的关税对等,而是要尊重各国发展阶段的差异,给予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差别待遇以促进其发展和后续开放,这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符合发达国家的长远利益。主张公平贸易,不是要求每个产品的关税水平和每个行业的市场开放机械对等,而是追求所有产业开放带来总体上的利益对等,应尊重各国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的差异,给各国统筹产业发展留出空间。中国秉持上述理念,本着沟通和协商的精神,推动各国根据发展阶段和比较优势的变化来动态调整关税和市场开放的安排,与各国一道来协商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发展自身的同时,造福世界。

 中国的开放永远不会停步,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就是为各国平等协商和开展基于规则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提供了一个平台,中国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积极履行世界贸易组织的义务和承诺。中国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并不反对改革。中国反对的是唯我独尊、以邻为壑的改革,支持的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改革。改革应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性,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方向,坚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基本原则。改革应照顾大多数成员的关切,平衡好各方利益,中国也接受各国的合理诉求,作出更大贡献。

 建立开放型经济,使中国经济更加深度融合于世界经济,不仅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深信不疑的发展理念。全球化在促进要素流动和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收入分配和就业转换上的负面影响,各国在政策上也存在认识上和利益上的差异。要妥善应对这些问题,各国应共同努力。中国坚决

 履行WTO的承诺和义务,下调关税税率,放开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在技术许可上,也进一步完善国内的法律法规,以严格遵循WTO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原则。中国政府不干涉企业的自由选择和商业契约行为。如果有中国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中国政府支持外资企业进行反垄断申诉和诉讼。中国已经将保护产权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作为大政方针确立下来。中国的改革将会继续深化,更大力度地简政、减税、减费,并为中外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二、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和平和繁荣

 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亚洲,是各国的福祉所在、利益所系,也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中国愿与所有亚洲国家一道,共同打造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的新亚洲。中国一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愿与地区国家以国际法和规则为基础,构建惠及各方、开放包容的亚太安全架构。中国将与东盟及有关国家一起,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及地区和平稳定。

 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经济一体化程度相对较低,发展潜力充分释放的制度基础仍不牢靠。中国与东盟将共同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2019年结束谈判,达成全面、现代、高水平、互利的协定。RCEP是基于WTO规则的一个重要区域性合作协议。在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复杂形势、自由贸易受到冲击的背景下,RCEP对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区域及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已经超越双边范畴,成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繁荣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国始终把东盟置于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和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愿意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以促成“南海行为准则”为标志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会谈中所言:“信心确实很重要,但拿出行动更重要。而南海行为准则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磋商就是支撑信心的两大重要行动。”中国将以中国-东盟创新年为契机强化创新合作,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并推动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

 三、中新两国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正能量

 长期以来,新加坡通过直接投资、共建园区、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中国改革开放中,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学习借鉴的重要对象之一。自2013年以来,中国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成为中国第一大新增外资来源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李克强总理访新对推动中新两国关系稳步前行,释放务实合作与开放共赢的红利,具有重要且特殊的意义。

 在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签署,这在两国经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不仅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升级”,还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不仅实现了全面自贸协定的目标,而且许多条款对标的是国际贸易高标准。中新升级版自贸协定将降低贸易投资壁垒,提升经贸合作效率,拉动双方的产业合作特别是在金融业和高技术产业的贸易投资合作。中新升级版自贸协定为投资提供的保护达到了新高度。根据升级版议定书,双方同意给予对方投资者高水平的投资保护,相互给予准入后阶段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纳入了全面的投资者与东道国间争端解决机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中新升级版自贸协定向世界传递出非常正面的信号,为两国关系发展、地区贸易合作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注入了巨大的正能量。

 中新两国的发展都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在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上有共识。虽然新加坡体量不大,但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跨境贸易通道、跨境投融资、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中新双方还签署了“陆海新通道”谅解备忘录。“陆海新通道”谅解备忘录,既有利于推进具有“后发优势”的中国西南地区与世界的“双向互联互通”,也向南海地区发出一个和平的信号,表明我们将以南海的和平稳定作为支撑,建设一个互利共赢的商业通道。这将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与合作持续向前发展、推动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