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

徐洪才: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协同发展时间: 2018-06-14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06-09 作者:记者 王琳 实习生 张佳钰 责编:qgy

6月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发言如下:

认为“9+2”之间还是不平衡的,首先“9”跟“2”是不同的,不是同一个历史发展阶段,未来的一体化,既要强调中国特色,更多的要跟国际先进的规则接轨,体制机制的接轨是很重要的。港澳特别是香港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有成功之处,国际高标准的素质是很高的。另外重心是要做好九个地区、九个模块之间的协同发展。

另外,国内体制机制优势在于政府的规划引领是卓有成效的,但是几个城市之间如果不能产生协同效应,予以本位主义的话,往往会滋生重复建设,所以怎么样的差位、错位竞争,更多的强调协同合作,因此规划引领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点可能是中国特色未来重要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金融的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现代产业体系,科技的创新是服务于产业的现代化,金融的创新也是服务于产业,最终核心是这个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因此,深圳的创新,过去有一些优势,但基础也是很脆弱的,因为从整体协同来看,它有体制机制的优势,如何进一步挖掘创新对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未来的核心命题。不仅是区内,区外全国范围内的资源整合,乃至全球范围内开放性的科技创新平台的合作至关重要。另外三种货币,人民币在金融的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怎样作出一个样板,未来空间是巨大的。目前来看资本账户的对外开放,现在还是在稳中求进,稳步推进,并没有完全开放。在这方面怎样提供一些创新型的金融服务,比如资产的证券化,比如现在资管产品新规的出台,对未来银行体系、金融机构的业务会产生很大的冲击,怎样建立和完善一种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满足于企业的多元化的、多样性的融资需求,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金融消费和投资需求,这是一个核心命题。因此,要采取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实现这样一个双轮驱动的话,推动在区内的生产要素的有机整合,自由流动,这是一个核心。

至于一些具体的人员的流动,包括一些生产要素,还是要有整体考虑。由于9个地区本身还是二元经济结构,差异较大,未来提高人员的素质,打破城乡之间的体制机制的人为障碍,打破区域之间市场人为的分隔,这都是需要做的,是未来的工作重点,不应把工作重点放在整合外面,应该是借力,当然也给港澳创造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因此可以实现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