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情纵览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基本情况介绍



一、机构简介及历史沿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简称国土地区所)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88年,原名国家计划委 员会国土规划研究所,其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土规划研究中心,是改革开放后国家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国土空间规划专门研究机构。随着业务职能的不断深入和扩大,为适应新的形势需要,1995年2月经批准,更名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2004年9月,更名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2019年5月,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依托国土地区所成立。

        二、主要研究领域

       组织开展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问题、政策法规、国际合作研究,参与相关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研究、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等工作;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资源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重大问题和政策研究制定等工作。作为国家宏观调控部门的专业性研究机构,主要承担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委托的研究任务,也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并与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开展合作和提供咨询服务。   

       三、重大研究成果

       国土地区所成立以来,主持或参与研究了一大批重大课题、重要的战略和规划:“全国国土规划的思路研究”,“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中国城市化发展研究”,“加快长江经济带综合开发研究”,“沿海开放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我国工业布局合理化及其对策研究”,“我国国际河流开发利用和国际合作研究”,“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研究”,“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21世纪特区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我国西部发展战略研究”,“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研究”,“中国资源利用战略研究”,,“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转型研究”,“协调空间开发秩序和调整空间结构研究”,“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研究”,“绿色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国土开发重点区划研究”,“国际次区域合作研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研究”等。为国家宏观决策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配合和参与有关部门起草了若干重大政策文件。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多项奖励。 

       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成立以来,深度参与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专项规划、国土规划、区域规划的前期研究和起草工作,直接参与了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参与起草了新型城镇化规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中央文件,同时还承担了一系列地方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如成渝、哈长、中原、黔中等城市群规划编制,沈阳都市圈、遵义都市圈等都市圈规划编制,主持了天津滨海、重庆两江、大连金普、福建福州、广州南沙等国家级新区的规划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并连续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四、机构设置 

       国土地区所拥有一支科研力量雄厚、理论功底扎实、专业水准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科研队伍。其中副研究员以上高级职称研究人员占比超过50%,80%以上人员具有博士学位。下设9个专业研究室和一个办公室:综合研究室、国土开发研究室、城镇发展研究室、资源经济研究室、环境经济研究室、区域战略研究室、区域政策研究室、区域合作研究室、区域开放研究室和办公室。
       ——办公室:负责所行政、科研、财务、外事、资产、安全等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综合研究室:主要承担区域经济发展运行基本规律研究,区域经济发展形势跟踪分析,不同层级行政区、重点发展(保护)地区和其他特殊类型地区的发展思路及配套政策研究等工作,以及上级交办的其他研究任务。 
       ——国土开发研究室:主要承担国土空间开发理论演进态势和国际实践经验,不同层级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方案、空间规划体系及信息技术应用、重点区域开发的政策设计等研究工作。
       ——城镇发展研究室:主要承担城镇化、城镇发展有关理论和方法,不同区域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空间组织、实施路径、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等研究工作。 
       ——资源经济研究室:主要研究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战略思想、规划、工程及配套政策,跟踪资源经济领域前沿理论和方法等。 
       ——环境经济研究室:主要研究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国家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规划、工程及配套政策,跟踪环境经济领域前沿理论和方法等。 
       ——区域战略研究室:主要研究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的重大区域战略设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关键问题研究。 
       ——区域政策研究室:主要承担区域政策体系、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湾区经济等理论、规划与模式研究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研究、跟踪和评估,不同层级和类型区域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实证研究,以及上级交办的其他研究任务。
       ——区域合作研究室:主要承担区域合作、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流域经济等理论、规划和政策研究任务。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研究。新疆、西藏地区稳定发展等战略研究、跟踪和评估。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研究、不同层级和类型区域合作实证研究以及上级交办的其他研究任务。

       ——区域开放研究室:主要承担区域开放相关理论、规划和政策研究任务。“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跟踪和评估及相关机制化工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研究、国际次区域合作研究、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理论和政策研究、不同层级和类型区域开放实证研究以及上级交办的其他研究任务。

    五、所领导

      覃定超、夏宪民、徐国弟、杜平、杨朝光、肖金成、史育龙、高国力等知名专家先后担任所长,王一鸣、杨洁、王青云、申兵等知名专家在本所工作过。
      现任所长:周毅仁  (办公室电话 010-63908926)
      副所长:    夏   成  (办公室电话 010-63908810)

                       谢雨蓉  (办公室电话 010-63908932)

                       刘   悦   (办公室电话010-6390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