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国土经济
国土经济

国土空间规划为什么重要?时间: 2022-07-08信息来源:空间规划与资源管理 2022-07-05 作者:王向东  责编:qgy

前一篇谈了国土空间规划的产生过程和肩负使命,本篇在此基础上谈国土空间规划为什么重要,亦即就国土空间规划具有什么功能作用进行阐释说明。综合来说,国土空间规划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具有政府治理的抓手、公共的载体、资源管理的龙头、空间发展的指南、人民民主的平台、美好愿景的阶梯、合法建设的保障等功能作用!


首先,国土空间规划是政府治理的抓手。上一篇谈到,提升空间治理水平、实现空间治理现代化是国土空间规划的高级使命。之所以如此,正是由于国土空间规划是政府开展国土空间治理的关键抓手。一方面,由于国土空间规划内容具有综合性、涉及国土空间的方方面面,国土空间规划是在政府主导下所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具有一套多样的工具和方法等多方面原因,国土空间规划能够为政府开展国土空间治理提供有效的手段,能够为政府解决各种国土空间问题提供可靠的路径。另一方面,由于人类无时无刻不活动于国土空间之中,各种公共事务或多或少都离不开国土空间、国土空间能够对各种公共事务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国土空间规划还能够成为政府就国土空间之外更多公共事务进行治理的重要抓手。


其次,国土空间规划是公共政策的载体政府要制定和实施各种公共政策,各种公共政策要发挥作用需要有一定的载体。国内外有一种共同说法认为,空间规划是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各方面公共政策的地理表达,是这些公共政策在空间上的投射和转译。这也是为什么说国土空间规划具有很强的公共政策属性。基于此,依托国土空间规划,各种公共政策具有了明确的空间载体。借助于国土空间规划,各种公共政策得以能够效地落地实施。在很大程度上,落实和执行各种公共政策(具体如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城乡建设管理、水资源管理、历史文化保护、产业融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政策)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内在要求和主要任务。


再次,国土空间规划是资源管理的龙头。一方面,规划是管理的龙头,这是业界的常见说法。这种说法是有学理依据的:管理有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基本职能,计划在其中是首要的,而计划与规划在英文中都对应于planning、实际是一回事(只是国内不同领域因习惯差异而叫法和用法不同),据此可认为规划是管理的首要职能——通俗来说就是龙头。另一方面,国土空间不是虚无的,它主要是由各种自然资源所填充和构成。各种自然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整治等,也正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对象。两相结合可以认为,国土空间规划是自然资源管理(涵盖审批、管制、保护、整治等各方面)的龙头,这也正是我国在制度设计上国土空间规划职责归属于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主要原因和基本依据。


第四,国土空间规划是空间发展的指南发展是第一要务,而规划作为面向未来的谋划安排,对于发展具有重要指引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开篇指出“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强调了规划对于发展的重要指引意义。空间规划之于空间发展亦是如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开篇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同时还强调国土空间规划要“为国家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明确了国土空间规划作为空间发展指南的功能作用。也正是基于此,实践中流传着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可以为发展提供关键支撑和指引、能够为空间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等的说法


第五,国土空间规划是人民民主的平台。国土空间规划是个复杂事务,涉及到诸多方面,自然也就离不开多方的参与和支持。事实上,各地普遍就国土空间规划在程序和实质上提出了多方参与的规定和要求,包括但不限于专家、干部、民众、企业、社团等。由此,国土空间规划就成为人民追求和实现民主的平台。依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各相关利益主体充分就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等问题表达意见,这些意见随后被有序和充分地吸收整合进入国土空间相关公共决策和集体行动之中,本就是对于人民民主的生动诠释和有力实践。由于国土空间规划是要在各级别和周期性地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之人民民主平台功能作用相应也就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具有普遍性和常态性。


第六,国土空间规划是美好愿景的阶梯。如通常所说,规划是蓝图。而所谓蓝图,是种口语表达,更准确说法可称之为愿景。实际上,愿景规划是一种流行的规划模式。规划作为愿景可以从两个层次上进行理解,第一层次即规划是对于未来美好愿景的描绘,第二层次指规划是达成未来美好愿景的行动方案。空间规划亦是如此,“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更是如此。通过国土空间规划之载体,人们可以构建一幅未来上生产生活生态美美与共其乐融融的美好愿景,提出一套通往该美好愿景的可行路径和可操作性措施。借助于国土空间规划这一阶梯,人们能够渐渐地并最终成功地达到美好愿景之彼岸。


第七,国土空间规划是合法建设的保障。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土用途管制的依据,而国土空间管制的主要对象就是各类建设活动。随着我国法治化在空间规划领域的推进实施,实践中已逐渐形成一种共识,那就是各类建设活动都要符合空间规划,否则建设就不具有合法性。相应地,“无规划不建设”、“先规划后建设”的说法广为流传(此处的建设是广义的,不仅仅局限于所谓城乡房屋和各类设施建设)。这些都直接或间接表明,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建设合法性的基本保障,在“多规合一”的背景下尤其如此。这也是各地所最为重视和强调的国土空间规划之功能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实际也是对该项功能作用的申明在基层,谈起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性,通常主要指的也就是这一条。正是因此,各地普遍要求各类建设项目必须纳入到国土空间规划之中,否则就无法落地实施、无法获批建设。

由上,本篇对国土空间规划的七大功能作用做了详细阐释,由此解答国土空间规划为什么重要这一问题。须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国土空间规划的各种功能作用,不只也不主要是然性的,还是和更重要是应然性的。这些功能作用不会自动实现,除非各界为此付出相应的积极努力。让我们热切期待国土空间规划这些功能作用能够真正发挥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