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 释放什么信号时间: 2023-05-2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05月26日 作者:周子勋  责编:万山


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9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6%;折合4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对外投资呈现恢复性增长

“中国前四个月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受疫情冲击使对外直接投资产生较大影响,今年企业有能力去海外拓展,而且非常积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对外直接投资会保持稳定的增长。经贸往来将通过投资活动加快复苏。当然,企业投资的目的地可能会出现分化。一方面,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会呈现明显上升态势,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发达经济体,伴随着他们自身的一些经济复苏的举措、投资计划,我国企业也会积极把握机会,去开展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向东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较快增长,亮点在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录得两位数,对外投资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为扩大多元化贸易开辟新的空间。我国工程类企业积极加大对外工程承包,对外承包工程完成额也保持较快增长。从趋势看,我国对外交流交往提速,对外投资合作的形势还将稳中有升,继续呈现出

平稳发展态势。

对外投资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对外投资大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福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随着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与世界经贸合作的深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世界,拓展新的发展机遇,更好利用全球人才、市场、资源等,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将会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全球开展经营,对外直接投资不断增多,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企业在海外合法权益,尤为重要。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这要求我国“走出去”的企业更加熟悉当地的制度、规则,更加注重合规经营。但按照市场化商业原则,企业开展对外投资都需要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对海外投资项目有其具体盈利要求,而因为信息不对称等因素,企业在对外投资中面临地缘政治、法律、市场以及合规风险,需要明确好项目从哪里来,有没有联通海内外的项目库可帮助筛选?海外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当地政策导向?是否与东道国和所在国的政策相抵触?项目的资金从哪里来,存在不存在融资困难问题,项目究竟谁来开发,有没有合适的合作伙伴,项目究竟有谁来执行,海外团队能有效开展跨文化管理、项目的盈利点有哪些等。

周密也认为,在投资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投资本身的活动所需要处理的一些障碍和问题,比如跨文化、语言的问题,以及外部市场波动的问题,这些是跨国投资都会碰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主要来自于供应链的不稳定、贸易保护主义、一些国家投资政策和环境的不确定,甚至来自于地缘冲突。这些挑战对于企业合理地选择投资目的地、设定投资方式,包括并购投资之后的整合,都会带来不小的挑战。

加强企业合规能力建设

“对外直接投资是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在赵福军看来,未来,要增强安全能力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加强合规能力建设。与此同时,政府应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合规指导,帮助提升企业合规能力和对国际合规的应对能力。

刘向东指出,从对外投资分布看,我国对外投资更加关注商业风险,因此,在风险较高地区的投资会有所放缓,包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放缓至9%,但对这些国家的承包工程完成额仍保持在高位,占到对外承包工程额的一半以上。

今年以来,我国企业借助疫后恢复的态势,积极开展多元化贸易投资合作,继续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同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加快推进重点地区和市场的深耕细作,通过综合评估各个投资东道国的各类风险,尽可能做好尽职调查,必要时找好可靠的当地合作伙伴,在对外投资上已开始由单纯的承包工程逐步转向“投、建、运”联动发展,促使对外投资走深走实。对企业来说,需要用好支持政策,更加安全地抱团出海,增强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采取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发好全球市场的红利。对政府等支持单位来说,要探索构建海外项目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引导项目的各个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一站式服务尽量解决各类风险,根据项目要求提供融资对接,并为项目合作找到好的主人及其合作伙伴。

周密建议,对于中国企业来讲,一是增强自身的投资能力,包括对资源的掌控,比如对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掌控,企业可以动态地调整发展目标,不断优化对外直接投资的路径。二是不能简单地把国内的做法复制到海外,而是要积极地通过投资去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提升创新能力。三是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遵守国际规则,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发挥企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