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成都航空大都市进阶之路时间: 2023-05-2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05月26日 作者:韩清华 张丽 责编:万山


争做世界新邻居,联通全球“新国门”。

2021年,成都天府机场建成投用,成都正式进入“双机场”时代,通航第二年,凭借1327.6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天府机场迈入千万级机场序列、进入全国前十;2023年“五一”期间,成都航空枢纽运输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均创同期历史新高,航空经济的繁荣带动地方经济强势复苏,成都“五一”旅游热度位居全国第三,旅游总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81.9%。

机场与一座城市的关系,已然不是交通枢纽那样简单。城市与机场共生共荣,在机场被城市赋予更多功能价值的同时,城市也被机场重新定义,并深刻影响其发展路径。

一座内陆城市还能从哪些赛道突围?成都已经给出了答案。

作为我国第三个“双机场”城市,成都的入场为我国民航业发展带来新动能,并快速融入全球经济版图。成都,正以势如破竹的态势,朝着航空大都市和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目标大步迈进,其探索的“人港城产”融合发展临空经济4.0模式助力撑起中国经济“第四极”。

重定城市对外转型方向

人类交通运输工具的变革,极大地缩短全球贸易的时空距离,提升地区对外开放程度,增强国际交往密度。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认为,就地理意义而言,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连接欧洲和东南亚的最佳枢纽航点。从发展战略角度,“双机场”的建成无疑为国家安全提供更加全面的后盾保障。不仅将带动成都发展,还惠及西部省市,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

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首次提出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2022年3月,民航局明确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将打造成我国民航发展的“第四极”,西部对外开放的空中大通道。从综合客流量和货运量数据看,成渝机场群已跃升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机场群比肩的世界级机场群。

汤继强表示,“双4F级机场通过完善畅通的全国航线、洲际航线及跨洋航线网络,加强了成都与外界的交流,弥补了成都作为内陆城市在现代商业发展上的‘先天不足’。”

据公开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成都双流机场已开通航线374条,其中国际(地区)131条,国内225条。截至2022年6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累计开通航线202条,“空中丝路”高效通道畅达全球五大洲,将进一步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有专家指出,开放度正是内陆城市“弯道超车”的关键。

近年来,成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立体口岸体系愈发完备,保税平台体系布局日益完善,与全球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目前成都缔结国际友好城市达100多个,与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落户世界500强企业、领事机构数量均居中西部第1位,成为我国西部“外贸第一城”,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机场也在重新定义成都这座城市。

重塑城市高质量发展逻辑

机场功能定位的转变,城市转型发展形成了一套新的逻辑,机场及航空相关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力图区别于其他“双机场”城市,成都打出差异化发展“组合拳”,正探索的“人港城产”融合发展临空经济4.0模式,或将成为临空经济的第四种可能,为成都、四川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新的锚点。

在“两场一体”新格局下,天府机场与双流机场协同运行,前者定位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重点在国际客货运,后者则主要运营国内商务航线和地区航线。

新加坡樟宜机场有瀑布森林,韩国仁川机场有文化演出,而成都天府机场全力推进“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600亩生态主题公园形成新的美学风格,融入多项“黑科技”,研发信息系统90余个,多项设施和技术达到全国、世界最高水平,航线覆盖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位。2022年,天府机场投运一周年,累计完成航班起降超9万架次,保障旅客超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5.6万吨。依托天府机场和天府临空经济区,成都东部新区大力发展会展、消费等临空服务业,崛起成为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世界的新枢纽、对外交往的新门户和国际贸易的新口岸。

成都双流区则寻找新的优势,以“客货并举、两业融合”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高度聚集且相互推动的航空产业集群和生态圈,包括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面对多重考验,2022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781.7万人次。机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22.1万吨,逆势增长53.7%,这也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3109.2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成都“双机场”已形成巨大的推动力,2022年,成都GDP首次突破两万亿元。而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规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142亿元,正成为撑起成都经济总量的重要版图之一。

重面城市发展机遇及挑战

虽然“双机场”已取得不错的成绩单,但成渝机场群与世界级机场群的差异仍较明显。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天府机场的投用,3月26日,天府机场迎来双流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全部“转场”,而双流机场进入36个月的提质改造阶段,这也给双流机场带来新的挑战。

近期,成都市民对于天府机场交通、服务配套工作也十分关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免税经济发展、临空经济区打造等也需进一步建设和完善。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充分发挥“双机场双枢纽”门户优势和向西向南开放前沿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全球性航空门户枢纽、洲际航空中转枢纽和航空货物转运中心,助推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有专家指出,未来30年,机场发展的新定位将是国际交往中心、商务中心、高端制造中心、高端客流导入中心、城市资源配置中心。

多方观点提出,成都未来的看点在于,能否借助双4F级机场的优势,造就一座消费、产业和生活相融合的、真正意义的“航空大都市”?成都临空经济还将诞生哪些新业态和商业模式?成都还能给全球带来什么?在世界机场群中如何突出自己的竞争优势和特色?这都值得思考,成都的未来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