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时间: 2018-08-05信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2018-08-02  作者:记者艾丽 责编:qgy 宋璟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艾丽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近期出版的《领跑——“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区域发展前瞻与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案例汇编》(以下称《领跑》)一书中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林念修在该书序言中表示,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看,东部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加显著,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40%,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部分产值占工业总价值比重达到30%,浙江、山东等多个省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一些地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林念修提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引领带动作用,呈现出“快、高、优、活”的特点,即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业水平迈向中高端、整体效益不断优化、产业创新持续活跃。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作用愈发明显,已成为新动能的主要支撑力量。2012~2017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在高速铁路、航天工程、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大飞机工程、国产航母、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和高端制造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

林念修表示,从产业层面来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近年来众多企业根据国家战略导向,结合自身定位,充分整合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在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方面进行了大胆摸索,一批大企业正在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越来越多创新活力旺盛的中小企业突出“高、精、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领跑》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组织编写,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任该书总顾问,林念修为编委会主任。书中收录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相关司局、28个省区市发展改革委撰写的稿件,以及由地方发展改革委和业内推荐、企业自主申报的超过120家企业的文章,全书共92万字。该书全面地呈现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系统梳理了我国2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区域的探索成果和经验,是“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阶段性成果的集萃。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途径。2018年上半年,从工业结构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从贸易结构看,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从节能减排看,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