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发展既要强调统一要素 也要强调差异性要素时间: 2023-02-05信息来源: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3-02-03  作者:刘元春 责编:qgy




    第五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暨2022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11月26日在上海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元春在主旨演讲时表示,长江经济带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需进一步深化战略思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以来,确立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走出了一条新路,这条新路符合新发展观。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一是要进行绿色产业的市场化制度体系转型,克服前期成本分摊及后期收益确权问题;二是要在传统绿色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形成创新同盟,在绿色链、航运链、产业链的基础上构建创新链;三是在创新链中不仅要有基础性研发、产业化研发、市场型研发,同时还要有数字化、高端化的应用性研发,因而需要在长江经济带建立一定的共享协调机制。


     刘元春说,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不是过度强调招商引资、产业梯度转移、区域差距。在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思路里,既要强调统一的要素,也应有特殊的差异性要素,在强化增长极效果的同时,也要强调都市圈、城市群的建设效应。

  对于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刘元春表示,长江经济带应进一步体现“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战略定位,以绿色创新作为核心载体,强化绿色和创新之间的互动,深入推动创新链在智力链、学术链、智库链上的强化发展。

  刘元春说,此次论坛体现了长江经济带学术同盟的雏形,长江头和长江尾的高端智库的深入交流合作,有助于形成智库合力,在学界上共话国家战略,这种互动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未来,希望各个智库站在更高战略定位和视野上,进一步打造学术共同体和高端智库联盟,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展开研究,打造一套成熟的、长期化的制度体系,使区域之间的智力沟通、智库互动发展成为一种常态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