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地名地理
地名地理

梦回古滇时间: 2019-09-23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3日 ) 作者:黄丽萍 韩 金 责编:万山


  鸟瞰古滇名城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

  这是乾隆年间名士孙髯翁登大观楼所作,号称“天下第一长联”。时过境迁,孙老先生如能梦回登顶,再看一看而今的古滇名城,数千年往事,必涌心头,定能写出另一幅观物写情、内涵深刻、更胜一筹的佳作绝句。

  地处滇池南岸的晋宁,依山傍水,钟灵毓秀,这座湖滨新城就是名满天下的古滇都邑。

  追溯晋宁历史,当从“滇”字入手。云南简称“滇”,一说因为滇水倒流,从海口河北入螳螂川,水势流向颠倒,与“颠”谐“滇”;二因有滇池,简称“滇”;三意为滇中一带自古以来都是滇人(彝族的祖先)的繁衍生息之地,故名“滇”。战国后期楚顷襄王元年,庄蹻入滇建立滇国,数千年来,晋城古镇一直是古滇国的都邑和郡县治所,晋宁因此成为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云南晋宁石寨山古墓群1956年第二次发掘出土的一枚金质蛇钮“滇王之印”,印证了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传》中汉武帝“设益州郡,赐滇王王印”的史实。

  2000多年前,滇池边的先民在这里创造了古老神秘、灿烂辉煌的古滇文明。随着时间的流逝,古滇文明渐渐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留下千载难解之谜。

  而今,一座美丽的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在滇池湖畔靠水而居,被玩友称为彩云之南最新崛起的旅游胜地。六年的倾情打造,滇池岸边现已相继建成以古滇精品湿地公园、艺海大码头、幸福里回迁安置社区、古滇温泉山庄、古滇活力养老小镇、“七彩云南·欢乐世界”大型主题乐园为代表的一系列旅游精品项目。古滇名城凭借生态旅游及文化旅游产业中的成功实践,被授予“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自2015年首期项目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00万人次。

  从昆明主城驱车,沿滇池边的环湖路行驶大约半小时就能到达古滇名城,里面的欢乐世界是目前古滇名城的核心部分,紧扣“古滇、民族、地域”三大文化脉络,以独特新颖的方式做出七大主题分区:滇军营地、幻滇奇域、童梦世界、万象部落、洪荒秘境、霜月寒洲、四季花海,还有为孩子们打造的宝贝乐园。无论是干栏式建筑设计还是游玩项目,都充满了浓浓的异域风情,让人仿佛真的梦回古滇王国。

  在“四季花海”主题区,一座巨大的“滇池之眼”十分吸引眼球。如果你会航拍,从镜头里就能看出来,这是一座以孔雀为主题的超高摩天轮,总高度108米,是目前云南最高的摩天轮,可同时乘坐336人。摩天轮在设计上充满了民族元素,逐级上升,转动之时,犹如孔雀开屏。置身其上,能将五百里滇池美景尽收眼底。

  “幻滇奇域”主题区里的飞翔影院更堪称一绝。影院通过播放《飞越彩云南》影片,带游客饱览丽江泸沽湖、大理三塔、昭通大山包、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云南全域旅游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伴随着不绝于耳的尖叫声和欢呼声,游客像长出翅膀一样在天空飞翔,在高空俯冲和坠降中感受七彩云南之美。

  当夕阳的余晖洒遍古滇大地,登临滇池最美至高点——游客服务中心的山坡上,观日出日落是摄友们的最爱。忽近忽远的滇池,云层变幻莫测,如果运气好,定能看到漫天的火烧云。此时忽然想起曹操的《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也许只有用这样的大笔,才能勾勒出滇池吞吐日月、包蕴万千的壮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