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

肖金成: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东北振兴内生动力时间: 2024-01-26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24年01月05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坚持加大支持力度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推动东北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东北振兴的关键环节。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仍面临经济发展活力不足、企业缺乏内生动力等问题。增强企业内在活力,要从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降低负债率,提高融资能力。重视技术创新,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有竞争力的产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获取更多订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东北地区的企业可与东南沿海地区的企业建立利益纽带,国有企业也可与民营企业建立利益纽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需要当地政府、各类金融机构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与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首先,需从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入手。新区、开发区和各类产业园区都是产业发展平台,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供优惠政策和良好服务,能够吸引一大批外来投资者,推动产业发展和经济繁荣。东北的园区数量较多、范围较大,但普遍投入不足,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据统计,辽宁省有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8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省有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黑龙江省有8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北各省市要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对各类开发区进行梳理,设立精干高效的机构,一个地级市确定一家重点开发区,并加大资金投入,尽快完善基础设施,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其次,在东北沿边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培育经济增长极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东北需通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要素快速集聚,从而实现经济快速增长。辽宁省东港市、吉林省珲春市、黑龙江省抚远市和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等都有作为增长极进行培育的基础。可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推动这些城市加快发展壮大,成为促进东北沿边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保障国土安全和边疆稳定的战略支点。同时,在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基础上,明确重点支持的城市以及配套政策,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促进东北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从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着手,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形成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东北地区处于东北亚地理中心,具有区位交通优势,是联通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蒙古国的重要枢纽以及东北亚各国合作的重要区域。东北要把着眼点放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上,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国东部地区、朝鲜靠近东北的地区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更加开放的发展环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从而吸引全球要素资源集聚。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策创新为支撑,加快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和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扩大和丰富东北亚区域合作内涵,全面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激发东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内生动力。(作者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肖金成)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