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郑新立: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间: 2023-04-0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2-11-26 作者:郑新立 责编:qgy

编者按:2022年11月26日上午,黄河流域“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二次专题研讨会暨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第六届鲁青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将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在专题研讨会上的主旨报告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同志们上午好!首先祝贺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我发言的题目是“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在几千年的历史上创造了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和农业文明。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发展的中心向黄河流域向沿海地区转移,但是黄河流域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积淀最丰厚的一个地区,作为几千年来养育了中华民族一个过度开发的地区,在今天的发展中间,我认为面临着四个方面的重大的历史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我们要抓住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机遇,努力使黄河流域成为未来十几年的新经济增长带。总体来看,黄河流域跟长江流域跟沿海地带相比,我们经济的发展是滞后的。但是,我们要实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算了算,量的合理增长怎么来计算呢?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应当达到2.5万美元,前些年我们计算现在发达国家的人均GDP的水平是两万美元(下限),再有十几年动态的考虑,发达国家人均GDP的下限大体达到2.5万美元。所以到2035年中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就有一个硬指标,这个硬指标就是人均GDP不能低于2.5万美元,这样未来14年年均增长速度必须要达到5.5以上,如果留有一定的余地,未来14年中国的人均GDP的年均增长水平应当达到6%以上才能够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目标。按照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我认为黄河流域以它雄厚的经济增长潜力、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它应当成为未来十几年支撑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带,只有黄河流域的崛起,黄河流域基本实现现代化,才会有整个中华民族的基本现代化。所以我们应当抓住这样一个未来十几年的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黄河流域的发展,使黄河流域能够跟长江流域和沿海地区同步步入现代化的行列。

    第二个机遇要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加快黄河流域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黄河流域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几个省会城市,像西安、洛阳、郑州、银川、济南这些省会城市现在已经提供了强大的工业基础,我们利用这些工业基础再加上吸引沿海地区和长江流域的资本等要素的投入,就可以加快黄河流域工业化的步伐。这里面核心就是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实现沿海地区和长江流域产业的转移,承接他们产业的转移和资本的流动,同时黄河流域现在农业人口比较多,农业人口继续向沿海地区流动,通过这样一种流动加快黄河流域工业化的步伐。另外,黄河流域现在农业占的比例还比较高,农业的基础条件比较好。通过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减少农业对劳动力的占用,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力和土地产出率,黄河流域可以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黄河流域实现农业现代化还有一个有力的条件就是黄河流域大部分的地区土地平坦,特别适合于现代化的大型的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黄河流域大部分是旱地农业,旱地农业特别适合大型农业机械的展开,无论是种小麦,还是种玉米,都通过推广应用大型的农业机械,通过农业合作社、农业公司培育规模化的、现代化的农业新型农业种植主体来搞农业现代化。黄河流域这段地现在吸纳了很多农村的劳动力,这些农村的劳动力将来相当大一部分要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到城市打工从事服务业等各个其他行业。我们吸引高素质的农业劳动力来实现黄河流域农业的现代化,黄河流域不缺水,我们跟以色列比我们的水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黄河的水我们要发展滴灌,利用黄河流域冲积平原来发展高效益的现代化的农业加快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也是有条件的。这是第二个机遇。

    第三个机遇是抓住城镇化继续快速推进的机遇加快黄河流域城镇化的步伐。未来十几年我们国家的城镇化率每年还会保持1个百分点以上,通过黄河流域城镇化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以各个省会城市为中心,带动若干个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发展,再带动一批特色小镇,就地加快黄河流域城镇化的步伐。现在全国已经有4个县级市人口已经超过100万,进入大城市的行列,还有24个县级市人口在50万-100万之间。黄河流域下一步城镇化的重点要放在县域经济的发展上,放在地级市的发展上,要创造一批新的明星城市,通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吸纳农业劳动力,通过城镇化来带动黄河流域的发展。

    第四个机遇是抓住全球温室气候期到来的机遇重建黄河流域美丽的河川。根据长期气候专家的预测,我认真看了他们的一个报告,他们认为地球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温室气候带,从这几年的情况看,西部黄河流域整个北方降水量有所增加,像甘肃、敦煌这些地方的沙漠过去都是一片黄的,这几年绿了,新疆这个地方这几年发生水灾。我们要借助于地球温室气候期到来的机遇,在黄河流域要多种树,通过绿化黄河经济带,改变黄河流域的气候,增加黄河流域的降雨量。比如说陕北这几年退耕还林还草以后效果非常明显,前几年看延安地方的黄山秃岭都变绿了。森林覆盖率提高以后,降雨量会增加,会形成良性循环,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力度,再造西部和黄河流域的秀美山川。

    总之,我们要抓住未来十几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机遇,加快黄河流域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使黄河流域对中华文明、对中华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