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肖金成:东西联动 南北协调靠中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时间: 2022-04-19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08-03 作者:肖金成 责编:SJW

         

导言:中部崛起是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六省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产业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中部崛起”再次成为焦点。不过,中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围绕相关话题,智库圆桌特邀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进行深入探讨。

主持人:经济日报社编委、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 孙世芳

 

产业均衡增长 科技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主持人: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肖金成: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尤其是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扩大开放方面,成效十分明显。 

国家批准安徽省设立皖江经济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批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改善了营商环境,吸引了东部沿海地区企业到中部地区投资发展产业。继渝新欧之后,郑州、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均积极推动中部地区的中欧班列开通,形成连通中亚和欧洲的铁路货运大通道。在此期间,中央批准设立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批准了《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作为核心城市迅猛发展,产业集中、人口集聚,引领中原城市群各市发挥优势,分工合作,一体化程度加强。国务院还相继批准了湘江新区、赣江新区,成为产业发展的平台和重要载体,不仅有利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而且促进了体制机制创新。2019年5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对于发挥山西在推进能源革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山西实现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些战略性举措和政策支持使中部地区开放程度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加快。 


突出资源优势 在产业链现代化上发力

主持人:拥有明显区位优势、突出资源优势的中部地区,整体上仍与先进地区存在差异,随着内陆经济开放性扩大,未来中部地区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肖金成:中部地带原有九个省和自治区,六省之外,还包括内蒙古、吉林和黑龙江。自从内蒙古划入西部,吉林和黑龙江划入东北之后,中部就剩下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河南、山西六省,成为地地道道的内陆地区,是中原地区的扩大版,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空间优势等,但与东部地区存在较大的落差。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西部各省份在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下,补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发展速度加快。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资源型城市的棚户区改造、产业转型、下岗职工再就业等问题。而中部地区发展速度下滑,占全国的比重下降,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原因是工业化水平低并导致城镇化水平低,中部多数省份的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背景。 

目前来看,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环节,中部地区消费潜力巨大。中部地区人口比较密集,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市场需求将成倍增长。劳动力丰富也是中部很大的优势,一方面,能够吸引更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部地区聚集,进而推动城市规模扩大;另一方面,中部地区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多数地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增加就业岗位,城市经济也将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肖金成,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08-03
图片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290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