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刘尚希:保就业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时间: 2022-11-29信息来源:中国政策专家库 北京日报 2021-08-16 作者:刘尚希 责编:SJW


                   

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但从全球来看,国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新冠疫情还在进一步蔓延,特别是新一轮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给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长远一些。

  就业一头牵着消费,一头牵着供给,是需求体系和供给体系之间的连接点和发力点。就业大局稳定可以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提升消费意愿,是扩大最终消费、拉动内需的基本条件;另一方面,也为改善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保居民就业是当前一项极其重要的战略任务。

  保居民就业,首先要廓清两个概念,一是就业数量,二是就业状态。目前,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等灵活就业人员已占我国城镇就业人口半数左右,比如带货主播、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他们既是劳动者,也是服务供给方。未来制定就业政策,不能只看固定就业人群,还要兼顾这些灵活就业者,同时提高与扩大消费政策的协同性,促进供需适配。另外,既要积极创造岗位,更要努力改善环境。保居民就业不是简单地通过大投资拉动经济从而创造就业岗位,或是直接出资购买岗位。从长期看,需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来提高劳动力要素的配置效率,做到人畅其流、人尽其才。同时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经济沃土催生、哺育更多企业“金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梳理现有规章制度,为灵活就业等非标准就业扫除障碍。

  保居民就业,关键要把握三个抓手。一是密切关注农民工群体。大量农民工在城乡之间漂泊,岗位不固定、收入不稳定,在劳动技能培训、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也面临困难。这将严重影响其能力和收入提升,同时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降低全社会人力资本积累效率,抑制社会总需求。未来考察就业问题,既要看就业充分性,也要重视农民工群体就业的稳定性、平等性。二是重视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从长远看,通过扶持小微企业,鼓励创业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招。帮助小微企业成长,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需加大精准滴灌力度,同时要促改革、强服务,拓展普惠金融、产业链金融、数字金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用好新经济、新平台的就业机会。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于去年7月发布了9个新职业,其中“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新工种,都来自于新经济、新平台。互联网催生了多样化的创业就业模式,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亿人以上。数字技术发展为我们畅通供需、解决就业问题极大地拓展了空间,我们应敢用、善用、用好这些新职业、新岗位带来的就业机会。


作者简介: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来源:中国政策专家库  北京日报 2021-08-16

图片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152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