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迟福林:人民健康至上的治理理念时间: 2020-03-10信息来源:中国改革论坛 2020-03-08 作者:迟福林 责编:qgy

在全国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3月7日下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召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治理变革”专家网络座谈会,座谈会由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葛延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田雪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等知名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就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治理变革积极建言献策。现将专家发言实录整理发布如下。



    为什么说疫情防控是一次对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大考?我理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无论是从治理理念,还是从治理举措来看,都面临着多方面严峻挑战。我们有做得很好的一面,也有某些严重短板。例如,应对此次重大疫情,若举措及时、得当,提前5天、10天发布预警,由此有可能把它控制在一定范围,不至于疫情这么大规模的传播、做出这么大的牺牲。这里,简要提几个问题与各位交流讨论。


    1.为什么疫情防控硬件设施没能有效发挥作用?  2003年SARS危机以来,我国在应对重大疫情的硬件系统建设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例如,建成全球最大、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备72小时内检测300余种病原体能力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同时明确规定,无论是乡镇卫生院、还是北京的知名三甲医院,只要医生发现临床传染病例,都应在规定时限内将信息报告至医院传染病科,由专人填传染病报告卡,录入信息上报,不需要层层审核可网络直报。由此,有专家估计,我国不大可能再发生类似SARS的危机。实际情况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并逐步蔓延。为什么?2004年以后,各地建立了疾控机构,应当说从硬件建设、技术水平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可为什么这套体系在这次疫情中没能有效地发挥作用?从实践看,我们应对公共危机的理念和疾病防控体系存在某些突出的矛盾。因此,十分有必要及时并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2.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范围扩散是否与我们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治理理念、治理体系直接相关?中央一再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但在疫情发生初期,权力为上、形式为重的官僚主义等现象比较突出。比如,湖北、武汉“两会”照开,万人宴、团拜会如期举行等等。由此,使疫情在较大范围扩散。再如,疫情防控中,有的专家、有的地方政府相互推卸责任等。此外,基层抗疫中的“表格抗疫”等形式主义做法,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中央多次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在面对人命关天的重大疫情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不能不说某些官员的人民健康至上的治理理念严重缺失,不能不说应对重大疫情的体制机制、治理体系存在严重缺陷。


    3.如何以人民健康至上为最大原则改革完善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体制机制?第一,完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制度保障。去年,我国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中关于疾病预防体系部分篇幅不多,缺乏对于传染病重大疫情防控的系统性设计。应该总结此次疫情的经验教训,以确立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战略、提升公共卫生体系的战略定位为重点,对健康中国行动的规划做出修改,把公共卫生安全战略、疾控体系改革、“平战结合”等战略安排等纳入到健康中国行动的规划中。第二,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疾控体系是关乎国家安全战略的一个重大问题,疾控机构不应该仅成为以科学研究、监测评价、技术培训、咨询建议等为主要职责的科研机构、监测机构,而更应该成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警察局”。在公共卫生危机突发和扩散时,能够迅速了解信息、检测、上报并果断采取措施。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突出疾控中心在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重要作用,已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的重大任务之一。第三,组建以“白衣战士”为主体的公共卫生应急队伍。目前,公共卫生领域的队伍建设不完善、人才流失严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建议按照“平战结合”的安排,从财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把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为重点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大课题。


    建议把“1•23”作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纪念日,以使全社会和历史不要忘记在公共卫生危机中立过功勋的人和在疫情中逝去的人,凝聚公众对于人民健康至上的广泛共识和持久支持。&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