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西部大开发 >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专著连载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地区篇 构建西部战略高地和充分发挥成都市中心城市作用的研究(上)时间: 2019-06-10信息来源:课题组 中国计划出版社 2002年12月第一版  作者:徐国弟 陈玉莲 主编 成都市计委研究室 责编: qgy 陈国平

近年来,如何加快西部地区开发,缩小西都地区与东部地区之间的差距。已经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国家要统筹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国务院已经批复将西部大开发规划作为“十五”规划的专项规划之一,国家计委也将西部大开发问题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国家有关部门就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相关问题正加紧研究。

随着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面临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成都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经济城市,应该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起好带动、示范作用。


一、中央西部大开发需要战略高地


(一)构建战略高地是区域开发理论与实践的科学总结

非均衡发展理论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总是首先选择战略重点地区进行突破,由非均衡发展到均衡发展。坚持非均衡发展战略是邓小平发展理论的精华,他曾经指出: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鼓励和带动其他地区也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我国改革开放20年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最主要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实施了“典型引路、特区带动”的示范政策,对东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并不是全面铺开的,而是集中于部分城市和地区。意大利在扶持南部地区开发时,则是在南部地区选择若干条件较好的地区作为工业发展中心,实施一些特殊政策加以扶持。因此,选择战略重点,以点带面,是区域开发的较为普遍的做法。


(二)构建战略高地是西部大开发的现实需要

实施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既要看到西部地区发展的整体落后性,又要看到西部不同省区间、城市间的差异性。中央西部开发既需要制定一些共同性的政策,更需要针对西部不同类型的城市和地区制定一些特殊的政策。没有区别就没有政策。计划经济时期的所谓均衡发展导致了资源配置上的分散性和平均性,导致了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了国民经济的整体落后。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分析,战略重点地区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资源优势地区,另一类是经济相对发达的经济中心城市。资源优势除了自然资源以外,还有经济资源。一般说来,经济中心城市也是经济资源优势明显的地区。西部地区地域辽阔,开发西部必然要有若于个重量级特大城市来支撑。因此,我们认为,实施中西部大开发战略,应选择若干条件好、经济实力较强的中心城市作为战略支撑点,通过其示范、辐射和扩散,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

战略高地既类似于特区又不同于特区,类似之处在于它也需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优惠和倾斜,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是为国家开一个面向海外的窗口,而是为中央西部大开发起一个示范带头作用。在国家暂时不可能整体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情况下,选择若干战略重点地区,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办法,这也是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思路,符合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符合宏观经济合理布局的需要。


(三)构建战略高地是成都市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根本所在

西部地区由于其特定的自然和人文条件的差异。事实上分为西南和西北两大经济区域。从现实情况看,西部还没有一个大城市的经济总量、产业结构档次、技术创新能力和经济辐射范围能够酒盖整个西部地区。就经济总量和辐射能力而言,成都、重庆和西安无疑在同一层面上。就西南地区和四川省而言,这一历史任务理应落到成都市头上,成都市应该抓住机遇。

江泽民总书记对加快西部开发提出的总的原则是:把加快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同保持政治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结合起来,把西部发展同实现全国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在国家财力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通过转移支付,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在充分调动西部地区自身积极性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西部开发,有目标、分阶段地推进西部地区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加快开发西部地区应该是全面的,要把水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放在突出位置。生态环境建设、普及科学教育、推广实用技术、发展特色旅游、交通通信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要统筹规划。国家有关部门将根据江总书记提出的总原则制定西部大开发的具体思路和政策措施。

从江总书记对西部大开发的总要求看,成都市可在以下方面抓住机遇:一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将继续推进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这对成都市扩大开放和引进外资将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二是成都市可以利用良好的科技教育基础,在开发、推广实用技术、培训人才、促进高技术产业化和发展教育产业方面迎来新的机遇。三是发展旅游业可能面临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四是非国有经济可能得到较多的发展机会,因为国家有可能更多地通过政策引导多种资金开发西部,这对促进成都市非国有经济的发展,调整所有制结构大有好处。五是可能争取到国家支持成都市上大型建设项目。成都要抓住这些机遇,要使机遇变成现实,就要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撑点统一思想,统揽工作,主动肩负起战略要努力支撑点的历史重任。从这个意义上讲,西部大开发给我市带来的最大机遇就是成为战略支撑点。没有这一条,其他的机遇就难以抓住。这是我市在大开发中努力奋斗的目标。


二、成都市成为西部战略高地的条件、潜力和面临的挑战


(一)成都市具有成为西部战略高地的条件和潜力

成都市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是综合性的工业基地,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组。改革开放以来,成都市发展潜力逐步发挥,经济增长迅速,经济实力和辐射与扩散能力进一步增强,作为西部地区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务院最近批准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成都市为“西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提出要“把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技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以成都市现有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承担起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撑点的历史重任。

第一,成都市是西部城市中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之一。成都市1999年末人口达1003万人,占西部地区总人口的3.6%;国内生产总值1190亿元,在西部地区中仅次于重庆市,占西南地区的1/1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18万元,居西部城市前茅。

第二,成都市与西部其他重要经济中心城市相比独具优势。与西北地区的经济中心西安相比,成都市的重要经济指标全面超过西安,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西安近1倍,固定资产投资超过西安近2倍,地方财政收入是西安的1.5倍。与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重庆、昆明、南宁、贵阳相比,无疑成都和重庆是经济实力最强的。重庆直辖后,经济总量超过成都,但是人均量则低于成都,并将承受三峡库区脱贫和开发建设任务,成都则成为四川省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将更加独立地在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发挥作用。昆明近年虽然发展较快,但其总量而言,成都仍远远超过昆明。1999年成都市国内生产总值是昆明的1倍多,固定资产投资毕昆明高79%,地方财政收入比昆明高2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昆明的2.3倍。与南宁、贵阳相比,成都优势则更为明显。

第三,成都市工业化水平整体上高于西部其他中心城市。成都是西南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现已形成以电子、机械、食品:冶金、化工、纺织、建筑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还是西南地区电子信息、生物与现代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环保技术等高技术产业的生长点,在西南地区结构调整和升级过程中,将发挥带动作用:1999年,成都市第二、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44.7%和44.8%,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16.06%,都高于西部其他经济中心城市。

第四,成都市具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潜力。1999年全市拥有2700多个各级各类科研和技术开发机构,共有各类科技人员49万人,拥有科技人员总数和每万人拥有科技人员数均居全国大城市前列。全市建有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8个高校科技工业园区,可依托所有的雄厚科技力量和优势科技资源,成为西部地区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基地和科技创新的基地,支撑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

第五,成都市在西部大商贸中优势明显。成都市商业服务网点、商业从业人数在西部地区仅次于重庆。199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0.1亿元,大商贸、大流通、大市场的格局初步形成。随着商品市场的扩大和完善,资金、技术、信息、劳务、房地产等要素市场的迅速发展,以及在城区建立若干中心商业区,成都将不断增强西部商贸中心的功能,进一步扩大辐射范围和增强扩散能力。

第六,成都市交通通信枢纽的功能不断增强。以铁路、民航、公路为骨干的运输网络基本形成,成昆、宝成、成渝、成达四条铁路干线交汇于此,南昆线的开通使其拥有出海通道,逐步具备货物大进大出的条件;双流国际机场是全国六大航空港之一和西南地区的枢纽港,客流量居西部第一;1999年,公路货物发送量15693万吨,旅客发送量37465万人,均居西部城市之首;电话机交换总容量222.8万门,邮电业务总量46.46亿元,是全国七大交换中心和九大邮政通信一级处理中心之一。随着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和新项目的兴建,成都市的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将更加强大。


(二)成都市作为西部战略高地可能面临的严峻挑战

第一,在西部有若干中心城市与成都构成竞争态势。重庆市直辖后,拥有更大的管理权限,对国内外投资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在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并且重庆市也提出了建设“三中心”(科技、商贸、金融)、“两枢纽”(交通、通信)和“一基地”(现代化工业基地)的战略构想。昆明市近年来通过“昆交会”和发展旅游业在国内外已有较高的知名度,特别是利用举办“世博会”的机会使基础设施得到了超前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国内外的影响。西安市虽然总体经济实力不如成都,但在科技实力和支柱产业方面也很有优势,加之其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地位,为迎接国家加快中西部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了很多准备,在最近召开的“加快西部开发与西安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提出了“把西安建成西部商贸中心、高技术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兰州市提出了发挥历史形成的丝绸之路的优势,省市共建兰州商贸中心,并已着手实施。

第二,成都市支柱产业不明显,拳头产品不突出。成都市食品、医药、机械、电子四大支柱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2.9%、1.7%、2.5%和2.0%,均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支柱产业至少应达到5%的标准。同时,在四个支柱产业中,资产超过10亿元的企业只有成都卷烟厂、成都地奥制药公司等6户企业,利税上亿元的只有全兴酒厂等3户企业。这种情况如不尽快改变,将严重影响成都在西部地区的经济竞争力。

第三,成都市中心城区现代服务功能不强,影响成都作为特大中心城市对区域发展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由于成都市是大城市带大郊区,城市化总体水平较低,中心城区规模偏小,没有形成较强的中心商务区,制约了都市现代服务功能的发挥。

第四,国家在西部大开发中对欠发达地区实施的一些优惠政策,成都市将难以享受。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在向欠发达地区实行财政转移支付、扶贫开发、民族地区扶持等方面可能要加大力度,成都市作为西部地区经济和财政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在上述方面难以享受到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