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建设驶入快车道时间: 2016-09-17信息来源:郑新钰 作者:ws 责编:


——访桂林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鹏
 
  中国城市报:请您区分一下都市圈、都市连绵带、城市群这三者之间的区别。
 
  曾鹏:首先,都市圈与城市群之间的差异。在发展动力方面,都市圈主要依靠规模经济,城市群则除了规模经济之外还存在创新活动;空间形态方面,都市圈是“点-线-圈”式的空间结构,城市群是“点-轴”式的空间结构;发展定位方面,都市圈经济是一种“内向型”经济,各都市圈相对独立。
 
  其次,都市连绵带与城市群之间的差异。连绵带最大的特征是区域城市化。城市群强调的是在都市连绵带体系中,以城镇体系的角度观察和研究城际之间的关系和结构。从这个角度来说,都市连绵区的地理范围大于城市群。
 
  最后,都市连绵带与大都市圈的差异。都市圈是以核心城市及其周边城镇为研究对象,其理论基础建立于城市的吸引与扩散机理。从结构上看,研究的是大城市的圈层结构。与都市连绵带差别较大。
 
  中国城市报:如何界定城市群?
 
  曾鹏:城市群的界定标准主要看基础条件、相互联系、首位城市和城市体系四个方面。
 
  一是基础条件。城市群发育的内部、外部条件,这是城市群形成的基础前提。主要从城市群所处区域具有发达的经济水平 、优良的交通条件、较高的人口规模、较好的城镇化水平等方面来衡量。
 
  二是相互联系。是指城市群内城市与腹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相互交流合作。由于城市的联系难以用现实指标进行测度,一般学者们仅选择通勤率、货物运输量等指标来大致反映。
 
  三是首位城市。是指城市群内起主导作用的核心城市,属于城市群的结构之一。相对于城市群内其他城市,此类城市一般更被看重。首位城市具有规模大、级别高、经济发达等特点。
 
  四是城市体系。指城市群内所有城市是以规模等级完整的城市体系形式存在,也是属于城市群的结构之一。对于城市体系,主要是从城市数量及等级等方面来关注。
 
  中国城市报:各个城市群的规划相继出台,但从总体上看,是不是还缺乏一个宏观体系和顶层设计?
 
  曾鹏:当前我国已经到了将城市群规划上升为国家法定规划的时期,应将城市群规划确定为国家法定规划。目前城市群的竞合关系日趋复杂,城市群在功能与空间发展方面的矛盾更加突出,规划协调城市群体关系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将城市群规划上升到法定规划,以保障城市群的科学编制与有效实施是我国城乡规划体系调整的必然选择。鉴于城市群跨行政区的特点,我国城市群规划编制需要从国家层面展开,从全局上对城市群的发展进行把控,避免因行政区划导致的摩擦。
 
  中国城市报:您认为十三五期间,还有哪些区域性的城市群应该加以重点引导和发展?
 
  曾鹏: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到,要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升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引导北部湾、山西中部、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促进以拉萨为中心、以喀什为中心的城市圈发展。建立健全城市群发展协调机制,推动跨区域城市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协调联动,实现城市群一体化高效发展。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