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多个中西部城市群将崛起 有你家乡么? 时间: 2016-10-20信息来源: 作者:ws 责编:

 
  人口流动是区域经济的风向标。过去以打工为主的我国人口流动,现今出现了在东部等地大城市落户的迁徙特征。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19日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我国流动人口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从1982年的1154万人,到2015年的2.47亿人,34年间翻了逾21倍。预计至2030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态势将不会改变,2020年、2025年、2030年流动人口总量将分别增至2.82亿、3.07亿和3.27亿人左右。
  每6人中1人是流动人口
  2.47亿的人口规模意味着什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告诉记者,这在我国总人口中占比18%,意味着每6人中1人是流动人口。如果考虑到流动人口的主要构成是劳动力人口,而与总劳动力人口去计算占比,则这一数字将超过30%。
  也因此,这一规模群体的流动、迁徙、落户选择,不仅引人关注,也牵涉到国家的人口政策和城镇化发展,无论对流出或流入地,都将在多方面产生影响。
  《报告》预测,“十三五”时期,我国流动人口将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将继续增长。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直到上一次(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得出的总的结论是人口流动出来之后,去往沿海大城市集中,这一趋势在过去的30多年中很稳定、也很持续。从今天来看,向东部和东部城市集中的趋势仍没有在根本上发生改变。”段成荣说,随着如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等国家一系列的均衡地区发展战略实施的深入,向中西部分散的人口流动应该也会逐渐展现。因此,中西部城市也要做好迎接更多流动人口到来的准备。
  《报告》印证了段成荣的说法。在城市流动人口规模排名中,重庆、成都、武汉、西安、长沙、合肥、郑州等内陆省会城市的排位在显著上升,显示了其对流动人口的吸纳在大幅上涨。可以预测,依托省会城市的多个中西部城市群将崛起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诉求呈现多元化
  从近年的数据来看,人口流动出现了一些特点,如流动人口主力构成已不单以青壮年农民工为主,“家庭化”趋势明显。
  卫计委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在现居住地平均居住时间超过3年的流动人口,占比超过55%。超过50%的流动人口有意愿在现居住地长期居留。而为照顾晚辈和养老,老人流动在流动人口总量中占比为7.2%。
  “家庭化”的另一伴生物是新生代流动人口占比的持续提高,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在总流动人口中的占比从2013年的48.8%提高至2015年的51.1%。
  “如何让这些人(流动人口)有效分布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如何跟国家的经济布局、生态布局有机结合,是我们今后要做的文章,既是全社会需要关注的,也是要纳入国家计划的。”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对记者说,过去,人口流动主要是农民工的流动,现在,大学生的流动,城-城的人口流动等都成为新变化,流动人口的诉求也呈现多元化。过去制定的政策更多针对个人,那时流动人口的需求主要在社保、就业上,而现在,这部分群体对子女教育、健康、住房的需求都在增加。
  《报告》也称,一方面,新生代流动人口在子女教育、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将远高于老一代。另一方面,老年流动人口对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需求都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