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新区 > 开发区
开发区

张燕博士解读深圳先行示范区:哪些先行?时间: 2020-01-10信息来源:国宏高端智库 2019-08-30 作者:张燕 责编:qgy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燕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就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发表个人观点。



                                                                                                              观点精华1 

深圳先行示范区是重大政策利好


《意见》正式发布后,短期内资本市场就给出了正面积极的回应,充分反映了一致看好的投资预期。文件的重要性,政策的利好,不言而喻。


一是从大的方面看,过去围绕改革创新,我们国家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先后推动建设了一大批先行区、示范区,但深圳这一次先行示范区,不是某个领域上的先行示范,与以往都不同,它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先行示范,要全领域、前瞻战略引导性推动实施一批改革创新举措。


二是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看,《意见》点名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显然在这些领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投资发展机遇。


三是在资本市场、金融市场领域也有一批重要改革创新举措,例如,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等等,都将进一步有利于释放资本市场潜力,提升深圳的金融中心地位。


                                                                                                观点精华2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载体平台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实施创新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有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技创新资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发展需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必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性科技瓶颈,根本性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目前,已经推动建设的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重点攻坚领域各有侧重,如,北京怀柔重在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等领域;上海张江聚焦生命、材料、环境、能源、物质等基础科学领域,安徽合肥主要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如有我们通常说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技术等。前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前都有具体建设方案。下一步,可以预见,在大湾区以深圳为主阵地推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将会有具体的建设方案,感兴趣、关心的朋友可以积极关注。我个人认为,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空间科学、甚至能源、材料科学等前沿交叉领域,深圳将会不断有新的创新性突破,促进深圳创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转变。


                                                                                                     观点精华3

5G技术在未来一个时期是全球竞争发展的重要领域


5G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将会根本性地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未来一个时期也是全球竞争发展的重要领域。


众所周知,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及产业发展的土壤好,特别是华为在5G领域的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两年深圳率先推动5G发展,从芯片和元器件生产、专利申请、网络建设、设备研发、应用创新等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


                                                                                                 观点精华4

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


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人工智能的深度和广泛应用,是未来经济的重要特征和表现形式。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2019年5月1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提出要将深圳发展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这次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也明确支持深圳人工智能发展,这进一步体现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重要性。


可以判断,通过更加精准化有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深圳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突破、产业体系构建、应用场景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前列,人工智能经济也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带动点。


                                                                                                    观点精华5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自然会提升核心引擎功能,有利于支撑带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从合作层面看,面向港澳,应该将会推动合作进一步深化,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意见》明确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深化前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这些都将进一步更好发挥港澳在人才、科技、金融、国际贸易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也有利于拓展港澳的发展空间。


面向大湾区甚至整个广东省,深圳在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率先发展,不仅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而且近水楼台先得月,无论是合作、协作、配套还是互补,都将有利于周边城市在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新空间。


                                                                                                       观点精华6

深圳先行示范区政策    有利于更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对外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一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有利于更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份文件,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等方面的战略意图是一致的。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证明,深圳的发展离不开港澳的贡献,新时代深圳的建设,不仅要继续发挥和利用好港澳的优势,还要积极为港澳发展拓展新空间,包括在科技创新、新产业培育以及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深化合作,在经济上实现抱团发展、一体化发展,形成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比如,深圳和香港在科技创新、金融领域的合作,完全可以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