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服务好实体经济是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主线时间: 2018-11-0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1月08日 作者:姜业庆 责编:万山


  一部金融改革开放史,就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探索史。

  处于现代经济中心地位的金融,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血液”。没有金融,现代经济就是无根之木。如何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中国金融业在过去的40年中,经过了一系列的探索。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陆磊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指出,若按照时间纵轴进行梳理则会发现,在这四十年间,金融的改革开放有五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第一,1993年。这是中国对基本现代金融制度进行虚心学习和引进的时期;第二,1997年。在这一时期,进行了防范金融风险的模式选择;第三,2002年。当时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在金融领域面对着能否接受发达的西方世界所带来的市场冲击问题。这时需要做的是“强身健体”;第四,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在这一年爆发,而中国金融却显示出了韧性和自豪感;第五,2018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到今天,从最初非常虚心好学变成要有“四个自信”,打好“三大攻坚战”,第一个攻坚战,就是非常重要的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无法满足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要求,逐渐暴露出金融组织体系单一、金融供给渠道匮乏、应对金融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明显短板。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金融体系就成为这一时期金融工作的首要任务。1997年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大体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调控监管体系,显著提高金融业的经营和管理水平,基本实现全国金融秩序明显好转。新一轮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启动。

 与此同时,1998年,财政部发行2700亿元特种国债为国有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1999年,国家相继成立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国有商业银行近1.4万亿元的不良贷款。

 虽然近年来由于各种不利因素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2018年6月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又反弹到了1.86%,但与国际同行相比,仍属比较稳健的金融体系。2017年12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更新评估核心成果报告,肯定中国在探索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整体而言,中国属于稳健金融大国。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指出,在化解历史累积高危风险从“技术上破产”到“稳健金融大国”的同时,我国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也从简单粗放转为多样精细的金融服务。就银行业而言,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对象日益惠及更广大社会民众及大中小多层次经济实体创业发展。其一,过去银行业基本只做对公即公司金融业务,而很少做对私即个人金融业务,如今,“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对私即个金业务成为各行业务发展战略重点,并从单纯的消费信贷扩大为包括结算、担保、投资管理、个人理财、咨询等广泛内容。其二,过去银行业的对公即公司金融业务,尤其是信贷业务,也基本只对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如今,银行信贷支持的所有制歧视已不复存在,对非公企业信贷支持既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商业银行自身商业追求。其三,过去银行业对公即公司业务存在“垒大户”倾向,贷款基本只对大中型企业,如今,正逐年向小微企业倾斜,连续四年实现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两个不低于”目标。其四,过去银行业偏好大中城市,农村金融服务十分薄弱,如今,各类金融机构正积极下乡,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机构已实现县域全覆盖,同时通过机构及服务“双覆盖”,利用正式网点、建设网点以及ATM机、转账电话等形式,实现了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

  二是服务网点及渠道体系日益增多且改善。物联网点不仅每年以数千计增加,向广大城乡地区广覆盖,而且环境功能日益标准化、高级化。自助设备投放持续多年快速增长,2017年银行业务离柜率为87.58%。电话、网上及手机银行迅速发展,商业银行借助自助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高科技智能体系,让百姓享受到24小时多层次、多渠道的全天候便捷而高效的服务。由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等组成的最新金融科技方兴未艾。

 三是服务种类及产品日益多样丰富。过去,我们的银行业只有简单存贷款业务,且存贷款业务品种极其单一,如今,可供选择的存贷款业务品种已多种多样。中间业务加速发展,业务种类日益丰富,给老百姓带来了方便,增加了社会福利。理财业务产品金额及品种年年超翻番。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种类近10万,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是2007年底5000多亿元的59倍多。

 四是全行业服务理念日益增强,精益求精打造行业服务品牌蔚然成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对标”,经过检查考核、合规性审查、检查验收、第三方测评等步骤,层层选拔,由此推动全行业创先争优打造行业服务品牌蔚然成风。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高投入、高污染、高耗能的经济发展方式已不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必须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方面,金融业要充分发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引导经济资源从低效率实体部门转入高效率实体部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抑制金融领域“脱实向虚”倾向,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了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2012年和201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推进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特别是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并明确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为金融业进一步认清自身功能和定位、统一金融工作思想、明确金融工作总纲领提供了重要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