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全面定调2019:一图看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系所有人的工作、生活、财富时间: 2018-12-27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1 作者:每经记者 李可愚  责编:qgy 赵云


正值岁末年终之时,一次将深刻影响新一年中国经济的重量级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与前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本次会议在对新一年的“定调”以及财政货币政策等方面的提法有何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第一时间梳理了此次会议的若干重点和亮点,为你解读这些政策将如何更好的助力每一个中国人的美好生活。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记者首先注意到,关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表述,此次会议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相比去年出现了一些调整。例如,去年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而今年未涉及这部分内容。既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又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从近段时间的一些指标来看,国内需求有增长趋弱的现象,值得高度重视:例如,国家统计局1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1%,创下了2003年5月以来的新低。其中,汽车类商品降幅扩大。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同比下降10%。



而此前于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要保证经济运行“六个稳”的目标得以实现,无疑需要国民经济在需求侧有比较稳健的表现。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称,此前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靠国际市场拉动。而在当前的局面下,经济发展要依靠提升消费在其中的基础性作用,从需求侧拉动经济增长。为此要更好地协调国际国内市场的关系,更加注重国内市场。当然,投资和出口也不能偏废。


而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则对于下一步需求侧提振的具体政策安排预测称,未来可能出台多方面的举措:一是继续减税降费,提高居民和企业部门的分配占比;二是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消除一些行业的进入壁垒,多样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三是贯彻遏制房价上涨;四是企业要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培育形成新供给,形成具有较强增长带动力的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推进消费提质升级。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主管部门放出了关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信号。例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2月14日表示,减税降费的力度明年应该会加大。而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在12月20日的一场活动上表示,将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的减税降负措施。


而21日下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也发布声明称:“我们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



对于未来减税降费措施的着力点,冯俏彬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称,新一轮减税降费更实质性的内涵是要从减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即提高减税降费的质量。除了要降低税率水平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改革,显著地增进我国税收制度的普适、公平、中性。


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记者注意到,按照财政部8月份曾下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地方专项债发行速度明显提速。以11月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为例,1~10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0554亿元。其中发行专项债券18911亿元;发行的新增债券中,新增专项债券13207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8%。



专项债的发行,主要用在哪些方面?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我国已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主要集中在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收费公路等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领域。例如,2018年河北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319亿元,其中,张家口市新增政府债券额度109.7亿元,比去年增长74.43%,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崇礼铁路、京张高铁、宁远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


记者还留意到,12月1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建议,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审议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此前,有关方面对于如何健全地方税体系已有一定披露。例如,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于2017年撰文称,要调整税制结构,培育地方税源,加强地方税权,理顺税费关系,逐步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具体来看包括三个方面,即完善地方税种、扩大地方税权和统筹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改革。


而在健全地方税体系的同时,政府举债融资也应纳入有序轨道。例如,此前有报道称,住建部要求地方申报2019年棚户区改造计划时,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对新开工的棚改项目,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实施建设工程或变相举债,明确政府融资的,应当依法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来解决。


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


记者发现,从整体宏观经济政策看,此前,政策层面对于“逆周期”相关提法的使用主要体现在宏观政策中的货币政策方面。例如,今年8月,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人民银行表示,此举旨在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并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而今年9月召开的央行三季度例会也提出,要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


而此次明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并将有关表述放置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前,意味着决策层对于“逆周期”的地位和认识有所上升,不仅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要体现出逆周期调节效果。


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


记者发现,此次会议对于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表述,突出强调了对公平竞争原则的重视。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决策层面对于坚持并完善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一视同仁”,也有过明确表述。例如,今年11月召开的民营经济座谈会就提出,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此外,此次会议还对国企提出了政企分开证资分开的要求。对于这一方针的意义,李锦向记者表示,企业必须是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具有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财产责任和民事责任的经济实体。


下一步的国企改革,必须把“增强活力”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主要标准,在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设置架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面,都要考虑能否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记者发现此前,一些新药,进口药已陆续以较低的价格纳入医保体系,例如今年10月1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公布了新纳入医保报销的12种实体肿瘤药和5种血液肿瘤药。这些药品的最终国家谈判价格与此前均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降幅达36%。


而与此同时,医疗机制上的重大革新也帮助患者能以更低的价格用上低价好药。例如,“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近日公示,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有25个集中采购拟中选,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4+7试点地区加起来大概占到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通过带量采购,可以充分发挥团购效应,大幅降低药品价格。


房地产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


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记者也留意到,近期一些城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作出了灵活调整:例如,12月14日,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根据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要求,取消了新购和二手住房限制转让期限的有关规定。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住建局也表示,当地高学历人才落户后可享受人才安居工程的购房倾斜政策,上述人群在珠海市斗门、金湾两区购房,从此前的需连续缴纳5年社保改为只需缴纳1年。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此前向记者分析称,未来,应让市场在配置住房、土地和人口流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低收入群体和年轻人创造更有利的外部条件,让外来务工者可以在城市获得更多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