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区块链+”时代即将走来时间: 2019-10-30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10月30日 作者:姜业庆  责编:万山


一夜之间,满屏皆是区块链。

仅就资本市场而言,10月28日,区块链无疑是当日的当红明星。截至当天收盘,沪深两市各路资本涌入,逾100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

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入链将提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会加速区块链行业的变革,加速区块链的应用推广,加速区块链行业的创新发展。多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给出上述解答。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指出,区块链是一种电子化数据的存储方法。作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一代革命性技术,区块链以其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能有效降低个体间信任成本,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各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被视为下一代技术发展的核心。

“之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提区块链,是因为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已经延伸到了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黄震认为,从目前来看,尽管区块链应用最成功的领域还是在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方面,但未来应用空间无限。

“总书记讲话给了从业者们一剂强心剂,在世界主要强国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当下,中央鼓励支持,将极大释放中国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在这一新领域保持竞争力。同时,行业从业者也将加强多技术融合和多方合作,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长期专注于中国区范围内区块链专业服务的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将带领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从解决信任问题入手,重构社会在线上和线下的价值信用体系,构建一套囊括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们生产生活各类活动、新的诚信体系,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企业应该继续抓住互联网的脉搏,接下来的5G、物联网、AI和区块链将成为新的加速器,持续撬动数字经济新发展,一定会带来市场格局新变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之所以区块链会上升为国家战略,主要在于我国现有的技术优势以及国际竞争加剧。区块链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又一大浪潮,将作为基础设施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变革机会。区块链技术未来在金融、民生、政务等多领域将具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对区块链运用较为广泛的商业银行而言,“供应链金融+金融区块链”的模式也是银行打开新市场容量的钥匙。众安科技供应链金融团队负责人杨圣告诉记者,供应链金融成为打通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尽管有政策红利,但是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下,参与交易的各方,依然存在业务痛点和技术难点:存在造假风险,引发业务风险和金融风险;企业信息孤岛,增加银行信息获取成本和风控难度;信用传递难,末端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获客局限;履约风险高,有资金挪用、恶意违约等影响。杨圣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引入,能够打破供应链金融长期存在的技术壁垒。

首先,供应链贸易数据上链后不可篡改,结合物联网技术动态监测货物流转,记录交易、运输等各节点信息,降低造假风险;其次,在数据可信情况下,区块链支持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有效推动四流合一(发票流、资金流、合同流、货物流),提升信息获取效率、降低风控难度;再次,区块链技术生成的电子凭证可实现灵活的多级拆分、流转、融资,将核心企业信用传递至末端供应链,解决小微供应商融资难问题。最后,通过生成区块链智能合约,固化资金清算路径,配合支付体系极大减少资金挪用和违约行为的发生。

不仅仅在运用端,更为重要的是在技术端,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

未来我国必须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最前沿”“制高点”“新优势”,说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区块链竞争领域的目标是必须抢占制高点。

机构布局将加快

伴随区块链的连续刷屏,多家机构纷纷表示,已经或正在布局区块链的相关应用或研究。

就传统金融机构来看,无论是工农中建国有大行,还是浙商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均表示此前早有区块链的运用。

据了解,工商银行依托金融科技的优势,于2018年对外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平台,具有高性能的技术架构、金融级的隐私保护方案、软硬件结合的国密加速技术、易扩展的跨链互访能力。目前,该平台已经取得60余项核心技术突破,提交了41项专利,在企业级金融安全体系建设、节点资源动态扩容和伸缩配置、共识节点及记账节点热备智能切换、区块链平台集群资源监控、多种区块链产品的一键式组网、基于拜占庭共识的区块链并发处理能力等方面实现突破,应用于资金划收、资金清算、资金拨付、银企互联等60多个场景,在金融同业里率先推出安全可靠的区块链服务。

记者了解到,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的路径,主要以银企间的联盟链为表现方式,即通过“供应链金融+金融区块链”的模式。根据艾瑞咨询《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落地策略及发展趋势分析》显示,至2023年,区块链可为供应链金融市场带来约3.6万亿元的增量,主要来自应收账款侧。

不仅如此,各类金融科技公司也加快了布局。目前,前三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都在尝试落地区块链技术及涉及较为基础的技术开发,例如百度超级链平台、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腾讯云T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等。除服务平台外,更多的机构则是开发各类运用平台。记者了解到,京东一直坚持对区块链技术的战略布局和投资,聚焦研发面向企业和政务的、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政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做了大量的创新实践。“智臻链”是京东数字科技区块链技术品牌,京东智臻链已经全面地面向社会开放,聚焦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科技两大领域,对外输出“区块链技术平台”“供应链追溯应用”“数字存证应用”三大能力。

记者获悉,作为智能风控与分析决策领域企业,同盾科技早在2017年就开始对区块链技术在风控场景下的应用探索,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果,区块链北美实验室--首个实验项目已落地。与此同时,同盾科技区块链平台I ASC平台迈出了产业化运营的重要一步,接入了北京融联易云有限公司系统节点,为银行提供基于本平台多方数据融合的安全计算服务。

另外,同盾科技还有基于区块链的存证平台,以及前沿探索--“区块链+联邦学习”共筑安全防线。未来,同盾会继续深化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和创新,探索区块链技术的真正价值所在,为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等问题提出完善的解决方案。

而作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代表,马上金融开发了“马上金融区块链平台”,该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针对银行联合贷款的备付金管理及对账管理,设计和研发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准实时对账机制,把此前需要T1的对账周期缩短到准实时。合作行之间通过此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备付金账户情况和对账结果等信息,进行实时头寸监控。关于此次对区块链技术的布局,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技术官蒋宁表示,近年来,以共享经济与价值链接为主要特征的“生态系”模式的普及,催生了大量的跨机构新型创新合作场景。针对各种场景和资金端的合作,马上消费金融正主动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综合运用其他各类金融科技和机器学习技术,打造跨领域、多机构产业价值链接的开放平台。

360金融技术委员会相关成员日前表示,区块链和AI同样作为基础技术,天然的应用场景是以信息和信心为本的金融行业,在数据存储、安全加密、信用机制和隐私保护方面,区块链为金融行业提供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由于金融的行业特性和敏感性,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实际应用又会面临安全和隐私的技术挑战。

据悉,2018年5月,360集团Vul can团队曾发现和预警EOS平台的区块链漏洞,并协助其修复安全隐患。360金融相关区块链技术专家表示:“360金融在金融领域的区块链技术探索应用,将与360集团安全技术团队和区块链技术研究团队进行联合基础研究、协同攻关关键技术,推进区块链在金融科技应用的技术突破,并结合自身领先的AI和风控技术,打造安全和创新的场景实践,为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样本。”

记者从众安科技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众安科技已提交申请区块链相关专利129项,全球企业排名第六。众安科技还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品牌--“众企安链”,与企业一起携手构建安全可信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众企安链”是基于众安科技自主研发区块链技术,结合供应链真实贸易场景推出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区块链数据加密、防篡改、资产数字凭证化等特性,能够打破供应链金融长期存在的信息造假风险、履约风险高、数据不共享流通、核心企业信用传递难、末端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获客局限等业务壁垒。目前,众企安链已经逐步落地在汽车制造、物流、建筑、电子商务、医疗药品等供应链场景中。

不仅如此,多家上市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进军区块链,毫无疑问,一个“区块链+”的时代正向我们款款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