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新基建中工业互联网的“新昌模式”时间: 2020-03-21信息来源:刘亭随笔 2020-03-16 作者:刘亭 责编:qgy

当下朝野热议的新基建,包括了工业互联网。这无疑体现了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的有机结合,也彰显了新基建的“新”,究竟“新”在何处。

中国是个制造大国,但绝非制造强国。“由大而强”的出路何在?在人类已然迈入信息社会的当下,自然是工业的信息化、数字化乃至智能化。中国人强调实体经济本没有错,但如若狭隘地将此理解为“埋头实业就是正理”,那显然又有点“迂腐”了。“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别看这有点“附炎趋势、机会主义”的意思,但其实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种通俗表达。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应用为集中代表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到来之际,唱好“工业互联网”这台大戏,实在是再清醒、再明智不过的选择。


浙江有个绍兴市,绍兴市有个山区县叫新昌。这个新昌县不简单,不但是一个工业大县,还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先行县。他们“一主体三支撑”的模式很管用,值得拿来一说。

所谓“一主体”,就是以企业为主体,有效激活其转型智造的内生动力。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想清楚、闹明白,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当然,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政府主要是办好两件事:一是把握全局、引领方向。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或者是整日忙于应付眼前的挑战,根本无暇顾及;或者是有所了解,但若付诸行动,则显然超出了自身的能力所及。

对此,如果政府部门能看得远些,就要想方设法,努力透过智库研究、政策诱导和案例示范,去加强对企业的务实引领。新昌有一个支柱产业是轴承,如何从这个行业取得突破?政府和“陀曼智造”公司联合设立了一个小批量体验专项资金,为愿意参加数字化改造的轴承企业免费安装TM-e微智造系统。投入运行的结果一出来,设备平均产能提高了12%,节能9%,更可观的是劳动力减少了50%。这样做,比什么层层布置和开会动员都给力!


主体动起来才是真的动。普佑机电加入“百企提升”行动,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员的情况下,设备综合利用率从58%提高到72%,月产量从800件扩大到1100件,能源单耗降低20%。全县轴承行业的面貌也为之一变:利润率由改造前的3-5%提高到8%,产生了一家主板上市企业,三家拟上市企业。良好的行业发展生态,足以吸引全球轴承行业一流公司SKF,将球轴承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总部项目落户到新昌,投资2亿多美元,大大提升了新昌“轴承之乡”的品牌影响力。

企业作为主体的意愿有了,还需要相关配套支撑条件的达成。这其中,首先是服务平台的支撑。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对于单个制造企业来说,无疑好比“隔行如隔山”。考虑到投资、技术、人才和数据等方方面面,一切从头做起、独立开发,显然是勉为其难的。这时,互联网工程技术公司提供的生产性服务,将是决定性的科技和管理供给。新昌新柴股份提供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了工业设备480台,开发集成工业APP15个,用户数量破千。其服务的成效体现为: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率降低15%,库存周转率提高30%,而且还带动了企业供应链的集约化协同。

蒲惠智造作为从西子联合IT中心“孵化”出的创新型科技公司,融汇了西子40年工业制造的基因和智能制造、精益管理的经验,可以称得上是“最懂”中小制造企业需要什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他们之所以能够进入新昌县政府的“法眼”,全在于他们承诺将通过驻点式下沉服务,在一年之内帮助当地200余家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俗话说,“放一只羊是放,放一群羊也是放”,企业为平台服务提供需求,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供给,从而形成了一个互为供需、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这样的平台,新昌入选省级创建名单的就有3家,因此有人将此归结为“企业数字化改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


其次是5G技术的支撑。工业互联网严格意义上,其实是产业物联网。其运行的巨量数据,对速度和时延的高要求,唯有5G网络技术方可“胜任愉快”。新昌县政府与浙江联通签订的“5G+”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将新昌打造为全省“5G覆盖先行区”和“5G应用示范县”。去年底中国联通在新昌,发布了全球首个全5G工业互联网端到端应用,并在斯菱轴承、中财管道、新柴股份安装调试成功。新昌高新园区和开发区等工业主阵地,已将5G网络建设的重点,率先覆盖轴承、纺机、冷配和汽车零配件等行业,充分发挥5G网高速率、低时延、广联接的特色优势,有效助力工业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也因此成为了新昌模式的一大亮点。


最后是政策环境的支撑。在转型期的中国国情之下,忽视甚至是抹杀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既不现实,也不高明。但是,什么才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呢?那就是放下身段,秉持谦卑和敬畏,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从新昌的经验来看,凡是代表方向然而单个企业却难以起步的,由政府先来投入、先来试点,待取得实效后再慎重推广;凡是需要营造环境然而单个企业却难以应对的,政府出面来引入新的平台或网络服务,并承担起相应的监管责任。新昌县政府的作为,是市场主体最欢迎的作为:所谓“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无论是从起点还是归宿,包括期间的全过程,心心念念的只有一个目标指向:“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

在应对疫情以及后疫情时期蓬勃兴起的“新基建”中,如何践行十九大要求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工业互联网和产业物联网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在此不妨可以借鉴一下智造新昌的“一主三支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