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扩围时间: 2022-07-2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7月28日 作者:王彩娜  责编:万山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鄂尔多斯市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徐州市以创新引领资源型地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湖州市以绿色创新引领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枣庄市以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海南藏族自治州以江河源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助力全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行动,更是新形势下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自2016年12月《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印发以来,我国已批复设立11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太原市、郴州市、承德市等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如郴州市聚焦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主题打造特色“水立方”,着力建设绿水青山样板区、绿色转型示范区、普惠发展先行区,获评“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已有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践表明,示范区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的有效载体,同时也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保、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民生短板等可持续发展典型问题,依靠创新探索系统解决方案的重要抓手。

相较于以往,此次获批的徐州市、湖州市、枣庄市,其建设主题中均更加凸显“创新引领”,特别是枣庄市聚焦于乡村可持续发展更是历年来首次,一项项从无到有、鼎故革新的实践探索即将开启,覆盖不同类型地区、不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布局体系初步形成。

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示范的美好愿景,如何转变为生动现实?海南州计划在三年建设期内实施高原生态保护与治理、生态农牧业绿色发展、新经济增长点培育、生态文化旅游惠民、科技创新支撑五大建设行动,布局14项重大工程,实施37个重点项目等。

湖州市将实施创新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升级、资源要素集约、人居环境优化、绿色生活推广五大行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促进机制,打造绿色低碳创新引领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治理现代化先行区、美丽中国样板区,探索形成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治理智慧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早在2017年就已开始谋划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枣庄市,则列出具体时间表:到2024年,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果,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农业基础、动能培育、生态保护、城乡融合”五项重点行动,初步形成“生态、包容、美丽、活力”枣庄特色。到2027年,基本建成示范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巩固农业基础,培育城乡经济新动能,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绿色、和谐、富裕、宜居”家园。到2030年,全面建成示范区,在绿色转型、城乡融合、美丽乡村三个方面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出“枣庄范例”,提供“枣庄经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