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

雄安新区要内生性生长时间: 2017-07-25信息来源:王彩娜 作者:ws 责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挂牌成立

雄安新区要内生性生长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和经济管理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成立暨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雄安新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的与会代表们围绕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打造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在致辞中表示,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意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了更好地服务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决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的基础上加挂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发展研究的高水平国家专业智库。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秉镰在该论坛上表示,雄安新区未来发展要走自主发展、内生性生长的道路,要有自我造血的能力。

刘秉镰强调,雄安新区的定位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但这样大规模的城市完全依靠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来把它撑起来是有困难的。“最容易做的事是建城市,最难做的事是维持一个城市长期持续的稳定和繁荣,想做到这点,这个城市就必须有一个合理的主导产业。要科学规划,适度分离,解决好主导产业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如何进入、如何持续发展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已经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等一批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研成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表示,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将致力于雄安新区发展的相关研究、学术研讨、政策咨询等工作,努力为雄安新区发展贡献学术研究力量。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