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

开发区设立与地区制造业升级时间: 2018-07-26信息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3期 作者:周茂,陆毅,杜艳,姚星 责编:qgy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败和进程一方面决定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另一方面关乎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能否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现阶段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和强国之基,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在产业政策的实践中,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产业发展广为应用的一项政策是设立各类开发区。自1984 年首个开发区正式设立以来,截至2017 月,中国共设立了500 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166 个省级开发区。新形势下,开发区设立的政策重心已由最初的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增长等逐步向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目标倾斜。开发区本质上作为一项基于地点制定(Place-based)的产业政策,是否有效推动了地区制造业升级呢?开发区设立又是通过何种渠道、机制引导产业发展和资源再配置的方向呢?开发区的设立对于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产业升级作用是否存在差异呢?本文旨在研究上述问题,本研究对于寻找产业升级新路径以及转变开发区未来发展定位、提升开发区设立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在上式中,因变量 Sophisticationct表示第 t 年 c 县的制造业升级状况,在后文中用地区的技术复杂度来度量。核心解释变量 SEZc用于识别 2006 年哪些县新设了开发区,对新设的县赋值为 1(作为实验组),令未新设的县为 0(作为对照组)。 Postt标识 2006 年政策实施的前后,若年份 t 在 2006 年之前(包含 2006 年),则 Postt=0,若年份 t 在 2006 年之后,则 Postt=1。Dc表示地区固定效应,控制地区层面不随时间变化的因素对制造业升级的影响,Dt表示年份固定效应,剔除时间趋势的影响,εct为随机误差项①。此外,在本文的拟自然实验中,实验组和对照组之间除是否设立开发区以外的产业。

上式中,Prodyi,2003表示 2003 年制造业内部细分产业 i 的技术复杂度,可由产业 i 内各 HS 六位产品技术复杂度进行简单平均得到,实际上特定产品的技术复杂度是由该产品的全球化生产结构外生决定的(Hausmann et al.,2007)。Outputi,c,t表示 t 年 c 地区 i 产业的产出,其占地区制造业总产出的比重表示该地区的制造业内部生产结构,由各产业内企业产出加总得到。

结论

随着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败和进程很大程度成为决定未来经济增长动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在此背景下,本文最大的创新在于从开发区设立的角度探讨了地区制造业升级的新路径。本文基于2006年中国大规模设立省级开发区构建了可用于政策评估的拟自然实验,据此采用双重差分法实证评估了开发区设立对地区制造业升级的影响。研究发现:①开发区作为一项重要的依地制定的产业政策,通过促进内部产业结构优化有效推动了地区制造业升级,这一结论在考虑了识别假设条件和一系列其他可能干扰估计结果的因素后依然成立。②影响机制分析发现,产业结构升级主要源自开发区政策引导下生产要素在同一地区制造业内部不同产业间的优化再配置,显著表现为高低技术产业新建消亡式的调整;除此以外,开发区推动地区制造业升级还可通过产业集聚、资本深化和出口学习三个渠道实现。③异质性影响表明,开发区政策对于总体发展更好的高等级地区、政府效率高的地区以及要素市场发育程度差的地区的升级效应更突出,此外升级效应对于最低技术和最高技术水平的地区更大,而对于中等技术水平段的地区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