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农业合作新形势时间: 2016-10-21信息来源:于敏 作者:ws 责编:

 
     塔吉克斯坦与我国新疆比邻,中塔合作对维护南疆稳定有重要意义,也对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新机遇和新挑战有一定借鉴意义。本文以塔吉克斯坦为例,首先分析双方农业在援助、贸易、投资、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基础;其次,分析中塔农业合作面临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有利条件包括两国发展战略契合、投融资环境改善、内外设施逐步联通、当地劳动力充足、投资服务平台逐渐完善。不利条件包括投资优惠政策不明,不确定因素多;税负重,征税随意性强;劳务签证难;农业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企业投资缺乏规划,调研不充分。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提出了建议,包括重视总体规划、尽快建成中塔农业示范园区、国内支持政策与国外企业需求对接、推广农业可持续投资理念。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受到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企业走出去热情高涨。塔吉克斯坦是首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塔相关部委签订了编制双边合作规划的协议,中塔在金融、交通等领域尝试互联互通,并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塔吉克斯坦重视农业生产,把实现粮食自给作为四大国家战略目标之一。塔吉克斯坦与我国新疆接壤,是新亚欧大陆桥的 “首站”,国内企业对塔农业投资兴趣高涨。本文以 “一带一路”支点国家塔吉克斯坦为例,分析了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农业走出去面临的新形势,以期为其他国家进行农业合作提供借鉴。
 
    一、中塔农业合作基础
 
    (一)建立多双边农业合作机制
 
    中塔两国在上合组织、FAO等多边组织框架下开展了农业合作。 2010年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农业合作协定》明确各成员国将在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与贸易等领域开展合作。塔吉克斯坦于2013年获得批准利用中国向FAO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的信托基金,与中国开展“南南合作”。2011年8月,中塔两国农业部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并据此建立了副部级的农业合作委员会机制,双方商定每两年轮流在两国举办一次会议,双方已召开两次工作组会议。新疆等省、自治区也与塔签订了农业合作协议,2010年中国新疆与塔吉克斯坦签订了《2010—2015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农业部农业合作意向》协议,旨在向塔吉克斯坦推广棉花栽培和育种新技术。
 
    (二)农产品贸易潜力巨大
 
    中塔农产品贸易规模不大,在中亚五国中位居第四,仅高于土库曼斯坦,这与两国友好战略关系不对应。2014年,中国对塔吉克斯坦农产品贸易总额仅0.26亿美元,其中,出口0.2亿美元,进口0.06亿美元。中国进口塔吉克斯坦产品主要有棉花、毛皮等农产品,出口塔吉克斯坦农产品主要有水果(苹果、柑橘、梨)、蔬菜(马铃薯、葱、蒜)、肉(牛肉、禽肉、禽蛋)及加工制品(番茄酱、葡萄酒、果蔬罐头)等。中塔之间的农产品贸易互补性强,还有巨大潜力有待开发。
 
    (三)农业投资
 
    由于塔吉克斯坦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不多,中国企业赴塔吉克斯坦考察的多,投资的少。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企业落地项目逐渐增多。目前,我国有几个较大涉农企业已在塔吉克斯坦开展农业领域投资经营活动,如中泰新丝路农业纺织产业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公司、新疆兵团成立的塔吉克海力公司、河南省经研银海种业有限公司等。塔总统拉赫蒙对中国在塔投资的农业企业高度重视,多次到中泰新丝路农业纺织产业有限公司、经研银海黄泛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视察。塔工业和新技术部与中泰新丝路农业纺织产业有限公司签署了《纺织发展合作备忘录》,并定期组织工作小组到企业办公,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四)援助与试验示范
 
    长期以来,中国通过赠送农机、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方式,在农业示范种植、淡水养殖、农机援助与合作、人员培训等领域,对塔开展农业援助,塔对中国的农机、种子和蔬菜大棚种植等农资和农业科技高度认可。希望在农业技术、农机等方面继续获得中国的支持和帮助,特别在农机购买和农机售后服务、育种等方面加快合作进度。中国-塔吉克斯坦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中。
 
    二、中塔农业合作面临的新形势
 
    塔是第一个回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寄予厚望,塔希望借机提升本国的发展。在农业领域,塔希望中国企业为实现其 “粮食自给”“缩小收入差距”的国家战略目标发挥重要作用。对塔合作也是中国战略发展需要,塔地理位置重要,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站”,中塔合作有利于带动南疆发展,对打击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维护南疆稳定有特殊意义。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赴塔投资热情更加高涨,但企业也面临诸多困难。
 
    (一)有利条件
 
    中塔传统友好,有坚实的合作基础。中国已成为塔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国,塔也是中国在中亚援助资金最多的国家。交通、能源、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基础为农业合作提供了保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交通、金融等领域的联通将为农业合作进一步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1.两国发展战略契合
 
    塔吉克斯坦经贸部正在组织编制《2016-2020国家发展规划》,将粮食自给、能源稳定、交通一体化和缩小收入差距作为未来5年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还把减少贫困、增加就业、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作为国家优先发展领域。塔发展战略与我国农业走出去、产能转移、设施联通等战略高度契合。
 
    2.投融资环境改善
 
    2015年9月,中塔两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30亿索莫尼(塔吉克斯坦货币),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区域金融稳定。12月13日,人民币对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中塔两国银行、企业及个人均可使用各自的主权货币开展贸易结算,有效畅通两国货币互通渠道,进一步深化了中塔金融领域战略合作。另外,双方商业银行也开始探索合作。2014年9月,中国农业银行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签署了 《农业领域合作协议》,约定农业银行设立6亿元信贷额度,支持中塔经贸合作和中资企业在塔涉农等投资项目。2015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与塔储蓄银行签署了向塔储蓄银行提供贷款的协议,支持塔农业发展和中小企业发展。
 
    3.内外设施逐步联通
 
    中塔公路一期杜尚别至丹加拉路段改造项目已全线贯通。经过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五国的“中-吉-塔-阿-伊”铁路正在论证,有望采用标轨建设。中国企业参与修建了塔-乌公路、塔-吉公路,打通了中亚最长的沙赫里斯坦南北隧道,解决了塔长期以来南北隔绝的交通困难局面。道路联通后,将大大降低货物运输成本,有利于推动双方农业机械、水果、蔬菜、畜产品等双方互补性较强且运输成本高的农机和农产品贸易,解决长期制约中塔两国农产品贸易的运输问题。
 
    4.当地劳动力充足
 
    塔是农业国家,农业人口占其总人口的73%。人口生育率高,年轻劳动力较多,人口红利充足。长期以来,由于农业比较收益较低,塔农村劳动力老龄化现象严重,技术工人缺乏。 2015年受俄罗斯经济下滑的影响,塔在俄务工劳动力大量返回,失业人数大增。塔劳动力成本也较低,体力工人月工资约1000元人民币。如果加强对当地年轻工人培训,开展农业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将较容易激活其劳动力资源优势。
 
    5.投资服务平台逐渐完善
 
    由中国驻塔大使馆经商参处组织的在塔企业组建企业家联合会正在筹建,平台建成后将为企业间合作搭建平台,实现信息沟通和抱团出海。目前,除农业部、商务部外,各省农业、商务部门和民间智库等都将中亚国家作为重点,正在积极编写规划,研究政策,为企业走出去搭建服务平台。
 
    (二)不利条件
 
    随着中国企业增多,加上塔经济困难等因素,塔国营商环境逐渐不如以前,普遍存在政府腐败、劳务签证难、税率高且复杂多变等问题。中资企业本身也存在盲目跟风、仓促投资等问题。
 
    1.投资优惠政策不明,不确定因素多
 
    政府高层对政策掌控空间比较大,随意性强。塔虽然将粮食自给作为本国四大发展战略之一,急切期望外国企业对其进行农业投资,但就保障粮食自给、吸引外资的保障措施不明确,采用先吸引投资再议优惠政策的“一事一议”方式,总体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以土地使用政策为例,企业可以租赁或免费使用塔农地,但采用何种方式,取决于是否获得塔政府的国家重点项目认定。而具体哪些产业、哪些地区投资能获得优惠政策,并没有明确的文件规定。如中泰新丝路农业纺织产业有限公司,获得了免费使用1.5万公顷土地的优惠政策。但即使是重点项目,由于塔政府财力有限,对农田水利设施、用电等基础设施却没有支持政策,只能靠企业自身投资。
 
    2.税负重,征税随意性强
 
    中塔政府间虽然已经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但仍存在双重征税现象。塔税率也较高,企业所得税税率达48%(全球平均18%),海关灰色清关普遍存在。除此之外,还存在征税规则变动大、税款复杂、随意性强等问题。据企业反映,税务部门对企业进行检查时,每次要求提交的材料不同,甚至要求企业预交2年的所得税。
 
    3.劳务签证难
 
    近年来,中资企业赴塔投资数量激增,据使馆经商参处介绍,目前在塔注册的各类中资企业合计约400家。企业普遍反映塔对中国企业友好程度下降,劳务签证越来越难,尤其是2015年,受俄罗斯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塔吉克斯坦在俄罗斯务工的大量年轻人失业回国,为促进本国劳动力就业,塔收紧了对外籍劳工签证的发放数量,申请获批的比例越来越小,出现了故意拖延办理签证时间而导致企业不能如期开工的现象。
 
    4.农业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
 
    农业生产需要的土、水、种子、农机等资源均不丰富。塔93%的土地是山地,人均可耕地面积仅0.11公顷。塔吉克斯坦农业用地资源属于“绝对贫困”水平。水资源季节分布不均,多集中在冬春两季,农业水利设施薄弱,多数地区靠天吃饭,农田灌溉取水一般需要3-4梯级才能到农田,建设水利设施成本高。农业机械老化严重,据塔国有农机企业介绍,塔目前90%以上农机老化。塔道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较落后,大部分路段年久失修,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农田灌溉所需电力不足,塔冬季供电严重不足,首都杜尚别一天会停电10-20次。
 
    5.企业投资缺乏规划,调研不充分
 
    部分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过于乐观,投资前缺乏对当地法律税收政策、自然条件、市场容量充分调研,以致投资后处于被动地位。如华新水泥目前投入设备产能已达800万吨,而塔国内需求仅150万吨,原计划出口阿富汗的目标也未能实现。除华新水泥外,塔政府还批准了另外3家外资企业和2家中资企业投资生产水泥,未来几年水泥将严重过剩。再如中泰新丝路农业纺织产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集棉花种植、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截至2015年底,项目已投资6亿元,对纺纱产品市场仍不明确,仍在调研阶段。三、相关建议
 
    (一)重视总体规划
 
    相对交通、能源行业,农业行业在塔投资起步较晚,农业企业应借鉴其他行业的经验和教训。投资前做好规划,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统筹当地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不要仅盯住中国国内市场或当地市场,特别是粮食产品。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和使馆经商参处应协调做好一个规划,下好“一盘棋”,引导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走出去,避免无序竞争。农业部外经中心作为农业走出去服务单位,应加强对“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农业投资环境研究,总结企业赴中亚投资的经验与教训,为服务好国内企业“走出去”做好服务咨询。
 
    (二)尽快建成中塔农业示范园区
 
    塔对中国参与其农业发展,帮助实现其粮食安全目标寄予厚望,中塔农业合作示范园已经有一定基础,但进展不顺利。两国农业部、商务部应加强协调,尽快引导建成农业示范园,通过提供育种、灌溉、加工、农业机械等试验、示范和培训,帮助塔吉克斯坦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将中塔农业示范园区打造成为中塔两国合作,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标杆成果和旗舰项目,提振塔民间对华友好的信心,促进整体投资环境改善,传承古丝绸之路友谊。
 
    (三)国内支持政策与国外企业需求对接
 
    2015年,农业部创新开展了农机补贴境外延伸试点,但对境外建立农产品加工、仓储基地的投入设施尚没有列入补贴。对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许多国家在加工环节给予补贴更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满足塔国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需求。因此建议农业部扩增农机补贴范围,创新方式手段,将农产品加工设备(如轧花设备、小麦加工设备)纳入补贴范围。
 
    (四)推广农业可持续投资理念
 
    企业在对塔农业种植投资过程中应研究塔环保标准的具体规定。塔已有严格农业种植环保标准,目前虽未对违反标准的企业作出处罚,但企业不能抱侥幸心理,切忌照搬国内高投入、高消耗换取高产出的种植养殖模式,尽量以良种、农机等先进技术,按绿色环保标准获得高产。农业资源利用方式应逐步由低效高耗的粗放型方式向高效低耗的集约型利用方式转变,建立一个以提高农业资源承载力和资源利用率、积极拓展农业资源利用的新领域、实现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的农业生产体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进程加快,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便利,因此,更多企业开始逐渐关注国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现了走出去的热潮。但企业走出去之前需对投资对象国最新形势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将企业规划与国家规划有效对接,政府层面也应针对“一带一路”支点国家制定更有力的支持政策。
 
                   (作者系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