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时间: 2017-01-17信息来源:曹方超  作者:ws 责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
 
  
    从2013年秋天“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内外以及沿线国家对其的关注度便一直不断上升。进入2017年,我国将以哪些方面作为重点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此过程中,企业又该如何参与其中以实现自身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在1月14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在发言中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进度和成果都超出预期。可以说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型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为未来的国际合作塑造了模板,开创了典范,同时也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开出了一剂良方。”何立峰说,2017年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聚焦构建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治理、和平的丝绸之路。
 
    而对于具体如何把“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向前推进,何立峰指出,要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重点方向,打造合作示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千差万别,要求我们必须突出重点,先易后难,以点带线,以线带面,集中资源打造合作示范,在关键方向取得突破。何立峰表示,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六廊六路”总体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下一步将按照这个总体布局,落实好已经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与规划,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与有关国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欢迎与发达国家在技术、资金、产能、市场以及本地化经营、全球化运营等方面的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共同开展合作。并与有关国家继续完善相关机制,以市场化运作为原则,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开展积极的交流合作。”何立峰说。
 
    二是要坚持双轮驱动,推动项目落地。互联互通一直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全球正迎来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景气周期,我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包括铁路、公路、港口等具体项目的战略推进。
 
    何立峰表示,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另一个优先领域,将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按照“沿线所需、中国所长”的原则,继续实施一批市场有前景、资源要素有支撑、基础设施有保障,体系有配套的产业项目。他特别指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符合我国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在帮助沿线国家的同时,也将为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更高的空间。”
 
    三是要加大金融创新,完善市场体系。何立峰介绍,部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商业之外的不可控因素较多。为此,需要创新融资模式,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保障体系。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先导作用和商业性金融的主体作用,完善合作机制,支持金融机构拓展低成本的信贷融资渠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竞争力的融资支持。同时,要扩大保险的覆盖范围,创新风险分担机制,降低保障成本。要发挥各类基金的作用,突出“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以及直接融资、权益投资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平衡作用。此外,还需注重加强国际化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强化规模效应,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和定价作用。
 
    据何立峰介绍,近期国家发改委正会同13个部委建立 “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在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这一创新既有利于存量项目,也有利于增量项目,加快推动符合要求项目的发展,产生 ‘滚雪球’的效应。”他说。
 
    企业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而“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企业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为此,何立峰建议企业首先应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抢占未来市场的制高点和先发优势。
 
    在借助市场力量的同时,还需努力耕耘。“‘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和心理准备。从政策层面来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沿线国家的沟通,同时在贸易、金融、投资、市场准入、监管、税收、外汇、人员进出等关键领域扩大合作共识,努力为企业长期经营不断创造良好稳定的外部环境。”何立峰进一步指出。
 
    此外,中国企业还应当切实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把自身发展和国家责任整体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拓持续创新核心竞争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争创辉煌。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