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对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影响时间: 2019-01-19信息来源:来源:《经济研究》2018年第12期 作者:邵源春,龙蔚,暴云英 责编:sxm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而提出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本文简单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科学内涵,并从国内角度和国际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影响。

关键词:“一带一路”;区域经济;新格局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东盟期间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构想,此后“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2015年3月27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标志着对中国发展将产生历史性影响的“带路” 倡议进入全面推进建设阶段。“带-路”是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人发展而提出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1、“一带一路”倡议的科学内涵。

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深人发展而提出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新模式,“带路” 旨在促进全球经济要素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有序的流动、生产资源得到高效的配置以及国际化市场深度融合,以推动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表明了中国期望在符合当前世界发展机制和趋势的前提下更深地融人全球经济体系,在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全面推动我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全球政治格局发生大调整和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是我国为了促进民族产业的发展和推动经济全球化深人发展的一个重要框架。但是,它并不是简单地被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与以往的发展战略相比,“一带一路”倡议更加具有主动性和能动性,是全球化的种新的表现形式。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放眼世界,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实施改革开放,不同程度和方式地参与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仅仅通过开放沿海城市,实施优惠海口政策等方法吸引海外资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等促进了自身经济的腾飞;另一方面,在发展的进程中,注重培育和招纳经济发展相关优秀人才,在摸索中逐步建立起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应对机制,全力以赴地应对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具体来说是将我国西北方向的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一个重要窗口,发挥其在历史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区域优势,从这里出发,加强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进步拓展亚洲经济发展的市场,为我国以及丝绸之路上各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契机。我国沿海地区的城市开发较早,发展较快,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一带一路”倡议拟利用我国经济条件优越的各大城市,尤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各大基地,形成个拥有巨大吞吐量的东亚地区商贸集散中心和高新技术研发区,以进步促进东亚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           

 2、“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区域经济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深人的解读这一机遇 不仅仅有利于“一带一路” 倡议的有效落实,还能更好地发挥“带路倡议带来的积极影响,充分激发市场经济活力.迅猛加快经济发展速度。

2.1 刺激我国经济的再次腾飞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以我国几个主要区域为经济枢纽,首当其冲的是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在国家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地域等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的发展与东部地区沿海城市相比,发展速度较缓慢,经济实力存在一定的差距。 因此,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实现全民富裕的宏伟目标,西部地区的发展成了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根据其在历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新的世界格局条件和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下,“一带一路”倡议刺激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沿着丝绸之路展开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受到全球资金和先进技术的高度关注。对于东部地区,众所周知,我国东部地区的沿海城市开发较早,具备较好的经济发展资源,因此经济发展较快。但是近年来,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疲软,尤其是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已经呈现出了不断下滑的发展情况,鉴于东部地区这种发展动力不足的情况,在新的发展时期,亟需突出发展第三产业,为了进一步发挥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作用,中国与其它国家或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战略合作,东部地区紧跟“一带一路”的倡议步伐,变革现有的产业结构,积极提高经济增长。中部地区的经济崛起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的发展重点,此次”带路”倡议的提出将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作为经济发展新战略的出发点,面对于火在中间的中部地区来说,在当前发展背最下也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和契机。在“一带一路” 倡议的刺激下,中部地区的大多数城市已经纷纷开展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并且发展迅猛,国内生产总值得到快速上升,逐渐演变为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枢纽与桥梁,推动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

 2.2刺激全球区域经济的发展

 “一带一路” 倡议不仅仅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为了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提出的发展战略,而且也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推动全球经贸格局重构的有效战略,“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需要沿线国家的支持和深入合作。21世纪以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出现了发展中国家整体壮大的盛况。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合作共赢的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的经济体,这些国家和地区大都处在经济发展转型关键阶段,迫切需要促进经济的高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扩大了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高效、自由流动,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整体快速发展大大刺激了国际市场的供需,而“一带一路”还将进一步激发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需求,从而进一步促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推动这些国家和地区整体崛起,对世界经济增长有必不可少的推动作用。

     在“一带一路” 倡议下,除了沿线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丝绸之路的经济带延伸到了欧洲。因此,对于欧洲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也是欧洲各国发展的机遇,是摆脱美国经济把控、增进欧洲利益的理性选择。欧洲清醒的认识到,对于经济的振兴,不能仅仅依赖美国,尚需另辟一条复兴的蹊径,而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是其不二的选择,强大的中国有利于欧洲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欧合作的战略契机。

    3、结束语

    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而提出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新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有其重要的科学内涵,不仅仅立足于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秉信合作共赢的方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对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影响,从国内的角度来说,以我国西部,东部以及中部区域为经济枢纽,促进区域内的产业改革,大大刺激了我国经济的再次腾飞;从国外的角度来说,推动全球经贸格局的重构,不仅包括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于欧洲经济的振兴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