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地名地理
地名地理

故宫努力让你更懂它时间: 2016-11-04信息来源:何玲 作者:ws 责编:

 
  故宫博物院绝无仅有的独特藏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紫禁城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如今,昔日皇宫禁地那占地78万平方米的重重宫阙,既是收藏明清皇室珍宝的巨大宝库,也是记载明清宫廷历史的鲜活档案。
 
  日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上指出,“再过4年,紫禁城就过600岁生日了,它是个充满故事的地方,也是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地方。51年前,它成为了博物馆,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最重要的是,它还面临着两项文物的保护:一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古建筑群,二是世界最丰富的中国文物藏品。”
 
  游客激增 不断开放
 
  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基础上的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它打开了历经五百年兴衰荣辱的帝王宫殿的大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这片曾经神秘的领地,走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圣殿。
 
  近几年,故宫的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据了解,2002年,故宫博物院的的客流突破700万人次;2015年,客流达1506万人次,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需要接待上千万观众的博物馆。
 
  面对与日俱增的人流量,“观众太多”成为了故宫博物院一个骄傲的烦恼。2002年,故宫的开放面积仅有30%。为了应对数量激增的参观潮,2016年参观面积扩大到76%,并开放了修缮一新的清代孝庄皇太后居所慈宁宫、乾隆皇帝生母崇庆皇太后颐养天年的寿康宫、明清两代太后太妃游憩礼佛的慈宁宫花园等区域。
 
  单霁翔表示,故宫还将不断扩大开放面积,以应对数量激增的参观潮。“到2020年,紫禁城80%的面积都将展示在观众面前。”
 
  单霁翔近日透露,目前,故宫每年展出藏品不到百分之一。未来,故宫博物院将在北京海淀区建立一个新的博物馆群,一期工程是12.5万平米,其中有6万平米是文物展厅。建成后,更多藏品就能走出库房和游客见面了。
 
  依靠科技 不断修缮
 
  “今年年初,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网上疯传,很多人知道了故宫文物修复的艰辛和有意义的地方。”单霁翔说,“今年故宫招聘新员工名额仅有60个,却有1.5万人报名。年轻人争着要到故宫修文物,归根到底,感动大家的是故宫文化中亘古不变的工匠精神。”
 
  1950年,故宫博物院组建了文物修复工厂,着手对文物进行有效的保护。1980年,修复厂扩建为文物保护科学技术部。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技术人员在继承、利用传统工艺技术的同时,引进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对破损和残缺的文物进行修复,并不断研究、创造新的技术方法,从而掌握了保护、修复文物的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也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文物修复的专业技术队伍。50余年来,累计修复的院藏文物及其它博物馆所藏有关文物11万余件。
 
  单霁翔指出,经过几代人的传承,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技术是最好的,文物修复都应该按照科学的规律来修。他举例,“乾隆花园是故宫博物院里最密集的院落,亭台、楼阁、假山林立,一半院落的修缮就花了七年时间。为此,我们定制了详细的计划,联合中外专家学者进行跨学科领域的研究。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详细记录,每一件文物都要用原材料、原技术、原形式进行修复,并且公开出版修缮报告。从墙上摘下的牌匾等文物,都要准确地测绘修复,再一毫不差地安回到原来的位置。”
 
  “文物建筑的保护工程,不仅故宫应该特事特办,全国修古代建筑都应该特事特办。”单霁翔强调,“要按照古代建筑修缮的规律,才能真正尊重它的特殊特色。”
 
  “文创”+“数字” 共吸眼球
 
  在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和提高文物保护技术的同时,故宫博物院也在用丰富的文创产品吸引更多观众注意,让历史文物能到更好地得到关注和传承。
 
  截至2015年年底,故宫博物院与众多企业合作开发包括书画、服饰、陶瓷在内的文创产品达到8700种,创造了超过10亿元的销售额。这些定位“根植于传统文化,紧扣流行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不仅注重产品的文化属性,还强调了创意性和功能性,让故宫文化能够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让故宫博物院更广泛地发挥着文化的影响力。
 
  “传统的旅游纪念品已经很难满足新一代旅游消费者的期望,必须强调产品的创意性及功能性,让人们真实感受和正确理解故宫博物院所传递的文化信息。”单霁翔指出。
 
  除了开发文创产品外,故宫博物院还积极探索基于移动设备的观众服务及藏品介绍应用程序。单霁翔认为,“互联网在深刻影响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孕育了一批在思想、行为、习惯、偏好等方面完全不同于传统旅游者的新群体——互联网新一代旅游消费者。”
 
  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自主研发并上线了8款应用产品,取得了平均下载量上百万的显著成绩,促进了故宫文化的传播。单霁翔介绍,“今年是我们致力于打造数字故宫社区的第三年。两个月之后,我们将总结报告,告知社会我们做了什么。此外,我们还定了四年计划,到2020年,要把故宫博物院建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数字社区之一。”
 
  回头看,故宫是古老的;往前看,故宫还很年轻。单霁翔的愿望是,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予下一个600年。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