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发展的三条建议时间: 2018-10-24信息来源:区域经济评论 2017年第3期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区域经济在大国经济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地区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差异,不能一概而论搞一刀切,也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盲人摸象。我国对区域研究历来比较重视,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了沿海内地两分法,20世纪80年代提出了东中西三大地带,2014年初相继提出了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四大板块,所以“二三四”就把区域经济研究的历史轮廓勾画出来了。新的时期在新的形势下,区域经济理论不断创新,区域政策也应作相应调整,新的战略举措也应适时推出。借此机会我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在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的条件下,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依托交通干线规划建设经济带应成为统筹区域发展的新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沿海经济带获得了较快发展,长江经济带成为新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未来应陆续推出京广经济带、陇海蓝新经济带和沿边经济带,这些都需要我们学者进行深入研究。

       二是在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城市群不断涌现,但城市群中城市体系仍不太合理,城市之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大城市的效应仍较大。城市之间应加强合作,形成合理分工,并将垂直分工逐步转化为水平分工,变单个城市的竞争力为整体的竞争力。城市群和周边地区开展合作,辐射和带动更广大地区,形成以城市群为核心的经济区,城市群如何协同发展,城市群内部结构的优化和城市群外部的拓展,是区域经济学界应深入研究的问题。

       三是区域合作与次区域合作研究应加强。我国省地之间存在大范围的欠发达地区,改善交通条件和市场一体化,加快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是我们区域经济学者需要研究的问题。大家不要老是盯着解读国家战略,我们要提出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此外还要加强国际次区域的合作,通过国际次区域合作加快沿边经济带的建设,加强国际区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作者简介:肖金成,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土地区所研究员,原所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