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时间: 2020-06-09信息来源:《 经济参考报》2020-06-02 作者:张泉 温竞华 吕雪莉 周闻韬 责编:万山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促进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系列举措。围绕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动能的强力引擎

  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2019年,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11.6%,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左右。

  “身在重庆,切实感受到了新旧动能转化带来的产业结构、人才结构等方面的优化,而这些又为将来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钰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建设有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高钰认为,在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重庆应进一步加强开放通道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


  高质量发展需要更便捷开放通道的有力支撑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将为西部地区开辟一个南向出海口,从而为西部地区开放发展提供一条新路径,将有力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说。

  韦韬介绍,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门户港,目前北部湾港和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6个西部省市开通了海铁联运班列,去年开行2243列,今年力争增加到4000列左右。

  “以通道促进物流,以物流带动贸易,以贸易推动产业落地,最终推动当地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韦韬说,北部湾港正继续加大开放合作的力度,扩大“朋友圈”,引入更多的西部省份参与到海铁联运班列的建设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青海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沙沨说,近年来,青海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为目标,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建立三江源、祁连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建设长效机制”“支持青海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青海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依然是“重头戏”。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表示,未来,青海发展应继续突出“生态化”,在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和创新发展、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让人们居住更舒适、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