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

西部要力争与东部 同步实现全面现代化时间: 2021-06-25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1年06月25日 作者:林春霞  责编:万山


 6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近年来,西部大开发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但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西部要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经济活力上增强紧迫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企业闯市场的劲头。同时,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有效引资引智引技。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紧迫感,体现在与东部共同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在新时期,将与东部同步实现全面现代化。

 东西部绝对差距依然严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西部和东部相比,实际上相对差距在明显缩小,绝对差距仍然还很严峻。二是西部的内部发展不均衡性,其内部也有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现在西部地区南部与北部之间也有差距。

 “要真正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要像发达国家那样,解决区域之间的绝对差距,这是最终目标。”刘勇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然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西部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且中西部现在发展速度一直保持了高于东部的增长速度,但这些还是不够的。

 西部要增强紧迫感

 西部大开发是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决策,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社会工程。下一步,应如何推进西部大开发,新动力在哪儿?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6个新格局,即以新发展理念为新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新目标、以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为新引擎、以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为新主题、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新突破口、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新目的。

 此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西部要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经济活力上增强紧迫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企业闯市场的劲头。

 刘勇表示,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强调了两个方面,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即企业发挥作用。二要改革开放,在“三新一高”的条件下促进经济发展。总理在6个新格局的基础上又提出一个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一个新的亮点。

 刘勇进一步分析,西部经过前两个十年的大开发,打下了一定基础,第一个十年主要是基础设施,第二个十年是生态,包括特色产业发展。到了第三个十年,我们就提出西部和东部的发展要求相一致,在与东部共同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在新时期,将与东部同步实现全面现代化。所以,东西部要一体化发展。

 刘勇分析认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不仅是新时代的新格局,还是在“三新一高”条件下的新格局,这里面强调了企业的作用,通过“放管服”改革把企业搞活,要增强紧迫感,增强企业闯市场的劲头。这次会议实际上就是把前面指导意见提出的六大新格局又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

 此次会议提出“西部要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经济活力上增强紧迫感”。“紧迫感提得好”在刘勇看来,紧迫感也是紧扣中西部发展与东部发展是完全一样的要求而提出的,这是新时代西部发展很重要的方面,这次会议进一步强调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