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

让西部生态建设工程化时间: 2022-05-23信息来源:新西部》2010年01期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作者简介

肖金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长江黄河发源于西部,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水源地。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工程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时,开发流域水能资源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也应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目标。

古往今来,人们利用水利,治理水害,以流域为单元,以水资源合理利用为中心,进行流域开发,发展了流域经济,使大河流经之地成为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长江黄河既滋润了两岸肥沃的土地,又给中国人民带来舟楫之利和不尽的水能资源。但水害未能彻底根治,至今仍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水能资源大部分未予开发,流域地区经济仍不很发达。西部大开发应在这一方面有大的举措,进行经济生态综合开发。

生态工程建设很长时期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有时只简单地理解为种树种草,把其作为流域地区人民的责任义务,由当地政府负责实施。由于当地政府的财力所限,也没有刚性的制度约束,常常使这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得不到落实,当地民众因无利益激励,很难把这项工作心甘情愿地承担起来。虽然年复一年地号召植树造林,但生态恶化的问题却日趋严重。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恶化的问题,必须从制度和利益方面进行考虑。跨流域的生态建设是中央政府的职责,因此,中央政府应安排相应的财力,要让从事这项事业的单位和当地民众有利可图,该项事业才能持续不断地有效地进行下去。

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应在黄河中上游规划实施一批生态建设工程。沟、坡、塬、峁、梁综合治理,建淤地坝、修梯田、植树种草。要像治理海河、建设三峡那样去进行生态工程建设。建设生态工程既能起到生态保护的作用,也能扩大当地民众的就业,如土石方工程可承包给当地农民,石料的采集、运输,树苗的培育种植都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即使招收外地民工也能扩大当地的需求,使当地人通过出售农产品提高收入,还可以通过以工代赈,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的温饱问题。因此,生态工程建设可取得“一石数鸟” 的效果。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