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学术园地

中国分享经济的本质时间: 2016-07-22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6年07月22日  作者:松野丰 责编:万山

 
    从国家整体来看,中国的分享经济究竟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是降低了资源利用率,现阶段还无法判断,还需要仔细分辨。
 
    清华大学·野村综合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理事、副主任。1981年,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部卫生工程系硕士毕业,进入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工作,在环境系统研究部、技术战略研究部等部门任职,1999年任野村综研经营信息咨询部部长;2002年,在上海创立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2005年,回日本担任野村综研咨询项目统筹管理部部长;2007年7月开始担任现职。研究方向:中国战略、产业政策、环境系统等。
 
   在中国,现在 “分享经济(SharingEconomy)”一词备受关注。这是中国的信息服务型创业企业纷纷使用的一个词汇,当然也受到世界的关注。例如在日本,有一种将自家住宅或别墅出租给旅客的服务业,叫做“民宿”。日本即将举办2020年奥运会,东京周边酒店紧张,所以政府有意制定一定的标准,支持民宿事业的发展。在日本,“分享经济”这个词是指像民宿这种形式一样,通过互联网出租个人所有物的市场。但在中国,这个词的定义更加广泛,指通过资源共享提高社会效率的现象。
 
    在中国最容易理解的案例就是出租车打车软件。在这个领域,美国的Uber享有世界声誉,在中国也以“优步”为品牌开展服务。但在中国,该事业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当属“滴滴出行”公司。最近,该公司获得了美国苹果公司的投资,受到世界关注。
 
   在中国的大城市,有时会遇到在高峰时期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拒载等现象如家常便饭,傍晚交车时间也会因一句“我要回家吃饭”而轻易被拒载等。这是让日本人非常吃惊的待客方式。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如果存在这种行为,可能会被市民举报而面临被吊销营业资格的处罚。
 
    “滴滴出行”这种新型服务业在中国出租车界掀起了一场革命。利用智能手机的地图功能将出租车司机纳入网络,从而提高了出租车这种公共服务的效率,大大方便了用户。现在,不仅是打车服务,从拼车、专车、郊区大巴到新车试驾,服务阵容不断充实,这些服务反而成为了收益的来源。这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服务创新的典型成功案例。
 
    在中国,分享经济还有一些其他案例,如网购时通过募集购买者集体下单来降低价格的“团购”,将自家闲置的房间短期出租给他人的“Airbnb”等服务。但这些服务过去就存在,分享经济并非是突然出现的新事物。只不过由于近来智能手机等信息技术新科技的出现使其成长为巨大的商业机会,从而备受关注。
 
    那么,现在这些服务业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呢?在政府看来,网上订车服务提高了城市交通的效率,有利于节能,同时也为公共服务不到位的郊区居民提供了方便,这些服务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受欢迎的。而且要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服务业的振兴不可或缺。所以,即使多少存在一些法律上的问题,中国相关部门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容许这些事物的发展。
 
    但在中国,这些互联网服务业的发展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即中国现有的服务业水平太低,或部分社会公共资源被少数特权者垄断。
 
    虽然严格意义上算不上分享经济,但中国的网络购物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起来,是因为实体店零售业的服务水平太低。网络购物从业人员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周到的服务,而且提供了比现有银行实体店更为便利的支付结算服务。
 
    也就是说,中国互联网服务业的发展反映出现有服务业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在城市,乘坐出租车不打表而是双方商量价格;在部分零售店,店铺摆放的商品定价缺乏合理性,有些店主甚至公然地向有钱人要高价,向低收入人群销售劣质产品。因此,像“团购”等商业模式的发展,并不是因为“消费者的力量使得交涉能力提高”这种很好听的原因,准确地说应该是 “为了打击虚假价格而形成的消费者联盟”。
 
    在日本,因服务从业人员的安全对策或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不足,像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打车的这种服务业尚未被真正认可。但日本与中国在服务业的社会背景方面存在差异,这是没有办法的。因此,有说法认为日本的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比中国迟缓,这是不正确的。
 
    相反站在中国的立场来看,发展分享经济是好事,但像现在这样互联网服务业过强,也会引起实体零售业发展缓慢的问题。服务业发展的原点是正确满足顾客的需求。如果像现在这样持续下去的话,零售业想要开发好产品建立好店铺的意愿会越来越低。如果不能开发优秀的产品,无论互联网服务业再怎么发展,社会整体也不会进步。
 
    此外,互联网服务业如果继续发展下去,虽会给每个人带来方便,但作为社会整体反而很可能会出现效率低下的问题。现在,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网店的物流配送车辆激增,一方面会导致交通拥堵,同时也增加了小型交通事故的数量。
 
    从国家整体的能源利用率和交通系统的最佳状态考虑,现在的网络购物物流配送系统可以说是无秩序、低效率的。而且,为了配送网络购物的商品或外卖,必须对每个商品进行包装,这从整体资源利用的角度来看绝非一件高效的事情。
 
    从国家整体来看,中国的分享经济究竟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是降低了资源利用率,现阶段还无法判断,还需要仔细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