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胡鞍钢时间: 2018-12-29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百度百科 作者:论坛工作执行小组秘书处;百度百科 责编:zlh


胡鞍钢,1953 年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创始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共 十八大代表。主要著作:《中国国情与发展》、《中国新理念:五大发展》、《中 国:决胜百年目标》、《“十三五”大战略》、《超级中国》、《民主决策—— 中国集体领导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胡鞍钢的观点》、《2020 中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0 中国:迈向共同富裕》、《中国:创新绿色发展》 等。曾获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复旦管理学杰出贡 献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从1985年起,胡鞍钢参加了由周立三院士领导的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并作为其中的主要研究人员,系统地从事中国国情研究。他是这一新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2000年初,胡鞍钢被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联合聘为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的国家决策思想库。2012年1月12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在北京成立,胡鞍钢担任首任院长。2013年07月19日,其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发表的文章《人民社会为何优于公民社会(望海楼)》被《 人民日报海外版 》引用发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学术经历

1991年至1992年在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进行博士后研究;
1993年在美国Murray state University经济系做访问学者;1997年在美国MIT人文学院做客座研究员;
199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做客座研究员;
2000年任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访问教授;
200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教授;
2003年初在法国社会科学与人文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做访问研究员。
2004年,在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院做合作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