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论坛社会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大——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发言时间: 2018-07-05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04-01  作者:曹文炼 责编:张杨 qgy



尊敬的各位论坛成员,特邀嘉宾和媒体的朋友们,在座的各位很多还是我的老领导,像王洛林是我40年前刚刚上大学时候的领导。大家下午好!

受“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工作执行小组委托,下面报告论坛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设想。

一、论坛2017年工作总结

(一)高水平设立,准确定位论坛职责

一年前也是在这里,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这个论坛。邀请国内长期从事区域发展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工作的资深专家和中青年新锐共同组成,是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高水平的学术平台,高端学术平台,旨在深化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制定的完善和有效贯彻实施。

(二)聚焦重点,活动有序开展

论坛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举办了六期专题研讨会,实现了论坛成立之初设定的每两个月一期活动的频次目标。论坛成员相互支持,参加活动积极踊跃,论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汇聚众智,论坛成果丰硕

论坛倡导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和自由讨论、平等交流的学术氛围,直面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2017年,论坛共出版特刊、通讯和论文集共10期,合计近百万字。这些精彩言论,凝聚着论坛成员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真知灼见,许多重要言论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论坛成员还参与了大量区域规划编制和相关的政策研究,出版了许多学术作品。

论坛工作执行小组组织编写了《国外区域经济规划与政策的比较借鉴》一书,通过对16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典型国家和地区进行比较分析,以期形成对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论坛工作执行小组还设计制作了论坛纪念画册,就是今天摆在每个人的桌子面前。从论坛集锦、成员风采、成果剪影、工作撷英等多角度进行编辑制作,尽量让论坛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在画册中“一展风姿”。

(四)专业认可,社会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大

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已在国内区域经济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创立以来,已经发表文章近200篇,积累粉丝近5000人,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论坛成员的观点被各大媒体、智库反复转载,传播人数达到75000多次,成员的文章总阅读的频次累计超过15万次。

在过去的一年里,论坛成员视论坛发展为职责,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群策群力、勇于担当,让"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的运行越来越走向规范、内容研讨越来越走向深入、操作也越来越走向精细、平台越来越走向高端。这也与秘书处所在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出色承办有着重要的关系。今天中心的新任黄勇主任也亲自到会议来表示支持。在此,让我们对为论坛创立与发展作出贡献的所有单位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论坛2018年工作设想

(一)深刻认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论坛肩负的使命

我国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三大目标: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新时代赋予了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以更高的历史使命和科学的发展要求。

我们的论坛不是单纯的学术讨论,而是致力于通过把专家对有关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提出及政策建议集合起来,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要求,紧扣国家发展的中心工作和地方实际需要,围绕促进区域发展来推进论坛的相关工作。

(二)关于2018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1. 在论坛的活动形式方面,要注重加强与地方合作,使论坛活动更加契合区域经济的发展实际。在地方举办会议要"量力而行、见机而动",重视地方政府意见,注重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动性。

2. 在论坛活动频次方面,继续保持至少每两个月举办一期研讨会的频率,其中每季度在北京举办一期,持续提升论坛的活跃度和品牌的知名度。

3. 在论坛活动成果方面,今年一是继续做好论坛特刊、通讯和论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可以适当增加赠阅范围,让论坛成果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二是将《国外区域经济规划与政策的比较借鉴》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4. 在论坛的管理方法上,一是进一步完善论坛成员的管理制度,适时研究制定论坛成员参加论坛活动的激励办法和论坛成员的退出机制;二是开展论坛的注册事宜,拟将论坛正式注册为社会组织,就是刚才魏主任建议的,要搞成智库。三是鉴于目前论坛秘书处成员均为兼职承担论坛工作,将考虑适当招聘专职人员,或从几家发起单位抽调工作人员专职担任秘书处成员。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本次年会的召开适逢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精凝神开展区域经济重大问题和政策前瞻性研究,努力形成更多的、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贡献智慧力量!以上,请论坛各位成员审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