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时间: 2018-07-02信息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4-2  作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责编:qgy

201841日,以“新时代的国家与区域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之后,第二次全体大会。几十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难点和亮点,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智慧。


    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宣读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的致辞。致辞中,陈宗兴就“新时代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结构优化目标”发表了三点看法。“从全局看,区域之间发展还很不平衡,区域不协调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还很不充分,距离实现区域经济结构优化目标的差距仍然很大,任重而道远。”陈宗兴在致辞中表示,在新时代努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结构优化目标,应从“加强区域经济理论创新”“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强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工具”三个方面着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在会上表示,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十分突出,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全国各区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必须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举措。首先是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坚持把握时代使命;其次是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应用导向;再次是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提升创新力。

    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受“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工作执行小组委托,介绍了论坛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设想。

    曹文炼说,一年前,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该论坛。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举办了六期专题研讨会,实现了论坛成立之初设定的每两个月一期活动的频次目标。论坛成员相互支持,参加活动积极踊跃,论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论坛工作执行小组组织编写了《国外区域经济规划与政策的比较借鉴》一书,通过对16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典型国家和地区进行比较分析,以期形成对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面向未来,曹文炼表示,我国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三大目标: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新时代赋予了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以更高的历史使命和科学的发展要求。论坛不是单纯的学术讨论,而是致力于通过把专家对有关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提出及政策建议集合起来,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要求,紧扣国家发展的中心工作和地方实际需要,围绕促进区域发展来推进论坛的相关工作。

    会议上,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就“我国区域经济的基本态势”做了深入阐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就“发展观与GDP”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就“运用土地市场杠杆撬动区域协调发展”发表了观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陆大道也就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谈了想法;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围绕“中国的地区发展就是中国最大的国情”展开讨论;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如何在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当中,来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和质量,发挥不同区域在开放中的不同作用”进行阐述;中国区域科学学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副校长杨开忠就“乡村振兴最主要的地域依托是都市圈”发表了观点。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的其他专家成员也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