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2018年中国产业政策与发展地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时间: 2018-06-23信息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作者:中国地理学会产业政策与发展地理学工作组 报道 责编:qgy

54-6日,“2018年中国产业政策与发展地理学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目的是为了推动地理学、经济学、管理学与环境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实践,探讨中国产业发展的时空格局与特征、绿色转型过程中的资源优化配置及产业转型与创新的政策保障等重大科学议题,实现中国产业转型和布局优化。

 

                                                     大会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产业政策与发展地理学工作组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山东省地理学会、《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和北京碳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围绕“新时代能源转型与区域产业发展”,共同探讨探讨学科热点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王成新教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段培永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与中国产业政策与发展地理学工作组组长邓祥征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地理学报》专职副主编何书金,太原师范学院副校长郭丕斌,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吕拉昌,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力小,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成,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任建兰,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晓青,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小鹏,湖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兆华,云南财经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任张洪,《地理学报》编辑部副主任赵歆,《地理学报》责任编辑于信芳,以及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国内产业地理相关研究40余所研究机构和大学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分上午、下午两个部分。上午研讨会由张国友副理事长和郭丕斌副校长主持,云南财经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任张洪作了题为“我国山地城镇建设的土地可持续发展利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山地城镇建设的现状、问题、解决途径以及未来展望。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吕拉昌、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规划涉及研究院副院长董晓峰,分别围绕创新城市化的理论和实证及雄安新区的绿色创新发展研究与规划纲要进行了汇报和解读。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王成新分别汇报了中国土地非均衡发展与财政转移制度、高速交通与区域发展的特色研究和创新成果。

 

  下午研讨会分成四个分会场,分别由何书金、赵荣钦、米文宝、生延超主持。会议前三个分会场分别就“碳排放与低碳发展”、“产业政策与城镇化”及“能源转型与生态环境”等学术热点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先后有28位青年教师和学者作专题汇报并进行深入讨论。与会师生讨论积极,观点明确,氛围热烈。第四分会场为专家代表座谈会,深入讨论了《发展地理学》教材的编著工作,回溯了中国产业政策与发展地理学工作组的重要成果,明确了工作组未来的工作重点与发展方向,并确定了2019年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地和承办单位。

 

  大会最后举办了颁奖典礼及闭幕仪式。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学习经验,开拓了科研视野,而且促进了相关学科的交流互动,推动了产业政策研究和发展地理学的学科发展。研讨会围绕着“新时代能源转型与区域产业发展”的议题,深入探讨了产业经济与产业政策的科学规律,提炼了产业转型优化对策,为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言献策。在国家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举办2018年中国产业政策与发展地理学学术研讨会,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必将进一步促进地理学科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