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目标“大头落地”时间: 2018-10-26信息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8-10-25  作者: 记者宋璟 责编:qgy

在10月18日举行的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巡视员邹勇介绍了目前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进展:截至目前,2016、2017两年589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已顺利完成,今年还将完成280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到今年年底,全国将完成约87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建设任务。

邹勇说:“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大头落地’。

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易地扶贫搬迁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承办,以坚持“三化”标准着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为主题,是扶贫日的系列活动之一。

邹勇介绍了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主要成果。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保障充足有力,目前大部分已下达完毕,有力地满足了工程建设资金需求。督促检查作用明显,建立了每两个月一次的常态化专项稽察机制,对有搬迁任务的省份实现了两轮全覆盖,与此同时,启动了 “拉网式”大巡查,先后赴15个省份开展了监管巡查和“点穴式”核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严肃整改。脱贫成效逐步显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劳务经济、资产收益等方式,已累计帮扶629.3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帮扶人口比例达70%以上,实现了360多万已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

论坛上,各地代表也介绍了本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经验。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海洋在论坛上表示,湖北省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发展市场化”,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32.3万户,89.08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内乡县结合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共建设集中安置区44个(安置点62个),圆满完成了易地搬迁任务。”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委书记陈晖说。同时,内乡县抓资产性收益。创新“党委政府+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的“5+”模式,推进养殖产业和光伏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贫困户包括所有搬迁户连续10年以上,每年可实现6200元的稳定收入。截止目前,养殖产业已累计为贫困户分红8266万元,光伏产业累计分红4785万余元。每个搬迁户两项收益已达8600元,所有搬迁户累计分红1849万元。

云南省怒江州常务副州长邹松表示,面对易地扶贫搬迁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怒江州委、州政府不等不靠不懈怠,迎难而上,不断破解、不断整改、不断推进。一是“一把手”亲自推动,州委书记、州长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二是不厌其烦动员,采取干部包保结对、群团组织发动、组建“尖刀班”攻坚等超常规措施,进农户、进村组、进学校、进教堂、进活动场所不厌其烦的进行宣传发动;三是边干边改边搬。针对规划不合理、进度慢、竣工率低、入住率低、超面积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整改;四是驻县驻点亲自干。压实全州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驻县驻点亲自干、带着干、推着干。

山西省交城县县长张潞萍介绍,要做好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交城县面临着七大难题,即人钱地房树村稳,但交城县采取应对措施,克服了这七大难题。“人”就是县领导推动到位,以上率下,一线指挥;三支力量统筹调拨,形成攻坚合力。“钱”就是资金由县一级统筹解决,保障所需。“地”就是复垦土地优先发展后续产业,不适宜发展产业的及时上线交易。“房”就是保证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达到“七通、八有、四化”标准。“树”就是拆旧村分类实施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投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产业综合增收五大生态扶贫项目。“村”就是适当保留古建筑、护林房、白事房等特殊用房,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稳”就是首先解决特殊人、特殊事,确保稳定搬迁、和谐拆除。

不过,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的部门多,需要做好协调工作。扶贫搬迁花费巨大,整村搬迁会导致更多贫困家庭的产生。一些地方在执行国家政策时确实存在走偏的问题,比如说扩大住房建设面积,增加群众自筹负担。搬迁群众的脱贫致富、社会融入等任务依然繁重,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正在集中爆发,可以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到了最关键、最吃重的阶段。

对此,邹勇表示,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工作重心上努力实现三个转变,攻坚对象由全面推进向重点突破转变,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搬迁攻坚的主战场。工作导向由重点关注工作进度向更加注重提升质量转变,及时防范和化解搬迁各类风险。工作重心由注重搬迁安置向后续脱贫转变,着力做好产业就业、社区融入与管理、拆旧复垦复绿等工作。工作机制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重点在计划任务安排、资金要素保障、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督促指导。工作举措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政策执行、安置区科学选址、后续帮扶措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搬迁资金保障、社会融入与社区管理、旧房拆除、宣传引导等工作。

10月15日至16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河南南阳市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方略,强化政策举措落实,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