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京津冀产业发展与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召开时间: 2018-10-29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县域经济报2018-10-25 作者:记者 谢元辉 责编:qgy

10月20日,“京津冀产业发展和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北京召开,京津冀高校、科研机构、金融系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内蒙古、吉林、山东等地的政府代表,围绕“京津冀产业发展与中小企业融资”中心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该论坛由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和京津冀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协办。

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新时期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产业分工合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小企业承载着税收、就业半壁江山,也承载着市场效率的希望。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缺口大、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在京津冀不同程度凸显,严重影响分工协作的深入开展。希望通过探讨,促进三地通力协作,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促其健康发展,减轻就业压力。

搭建学术平台、凝聚优秀人才,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期间,宣布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中国区域金融30人高端论坛的成立。

中国区域金融30人高端论坛由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发起,将定期邀请从事区域经济和区域金融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调研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锡军说,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区域金融有了专门的议事和研究平台。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较为突出,阻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任务迫在眉睫,区域金融发展能否切实起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作用,是决定区域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种形势下,从区域金融的角度研究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问题,尤为重要。

北京区域经济学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区域经济、区域金融研究工作,聚集了大批优秀学术人才,在区域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方面,持续关注、追踪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保持理论的先进性,发表了多篇重要学术论文和报告;另一方面,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