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维护好“生命线”走好“发展线” 健步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时间: 2018-10-28信息来源:中宏网 2018-10-22  作者:杨宜勇 记者王镜榕 责编:qgy 王镜榕

“跨入新时代的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开创了一个先河,由四位一体发展到五位一体,”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日前在参加“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时强调,从“心绿”到“为绿”,从“浅绿”到“深绿”存在一个孕育与生长的过程,在生态文明建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困难、挫折与挑战在所难免,但没有什么可怕的。“我觉得未来的世界充满着矛盾并不可怕,未来世界的美好依然值得我们期待。”

杨宜勇.jpg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渐成国际共识

  “大家都说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过去忽视了生态,需要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再塑生态文明。”杨宜勇表示,去年以来也参加过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球很多领域都在反思生态文明的问题。

  “我看过联合国教科文三个有名的报告:一是1973年的报告提出发展教育,教育能够摆脱贫困,这是强调经济的功能。二是1992年的报告,发展教育,教育能够帮你创造财富。这些观念在全世界范围产生广泛的影响,不光是中国受此影响。三是2004年报告,提出教育要回归人文关怀。”杨宜勇强调,“显见,人在发展当中都可能被异化,所以最后都要通过一个文明的重建来找回自我。”

  “所以说,跨入新时代的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开创了一个先河,由四位一体发展到五位一体,未来会什么有新的变化吗?一定会的。”杨宜勇指出,我参加了不少重要的国际会议,不少国家包括联合国在内,都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崭新概念。

  杨宜勇表示,通过今天的讨论,我们可以感受到,植根人类的普遍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会在理论概念层面不断拓展与提升。从一定意义讲,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往上走应该是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其中,不仅包括对人类的生命,也应包括对无生命体的尊重。“比如天然的沙漠,沙漠里面一定种树这就是绿化吗?都值得反思。所以,我觉得我们探讨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非常重要。”

  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命和“运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讲,必须强调首先要共患难,就是要协力规避祸难。”杨宜勇指出,25年前中国发展了上海合作组织,首先从安全的文明做起,既关注传统的安全问题,又关注非传统的安全问题,这就是“生命线”,这就是底线,“命”的线就是生命线,就是“底线”。其次就是“运”,“运”就是中国人讲的既要“共患难”,更要“同富贵”,这就是“运”,就是“发展线”。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走好两条路,一种就是维护和发展好“生命线”,一种是走好“发展线”,其中,包括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还不到5年,上海合作组织已经25年了,中国在这方面应该说是先行了一步。

  “我不知道在座的去没去过普洱,我觉得普洱是祖国西部绿色发展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一块绿色的翡翠,是一方绿色的净土。”杨宜勇指出,我们谈绿色发展,其实,按照欧盟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标准,宏观的结构没有改变,充电的结构没改变,我们的很多诸如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尚不能叫绿色产品。局部来说,城市城区是绿色的,但是从宏观上讲不是绿色的,而且电池生产和使用中间,包括未来的处理中间都会产生很多高耗能,存在很多不绿色的东西。

  “所以要全绿,要纯绿很难,只是要辨别伪绿和真绿。”杨宜勇指出,过去我们的发展都是上了“伪绿”的当,现在我们撤出来了,所以我觉得普洱的绿色发展不是伪绿,是真绿。真绿里面还要分中绿,浓绿和深绿,程度是不一样的。

  杨宜勇强调,我想普洱的发展至少是真绿,但是还有进一步提炼的空间。

  杨宜勇比喻道,翡翠“绿”可细分为帝王绿、阳绿、菠菜绿、苹果绿等,在这个意义上,普洱的绿色还有更高上升空间,有待朝着“帝王绿”的方向继续生长发展。

  绿色发展,“形与神皆可为

  “我觉得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借鉴中国医学领域的一句话来做。中医学讲‘形与神皆可为’,形就是外在的,看这个人形象好不好这叫‘形’。”杨宜勇指出,普洱满眼都是绿,森林覆盖率75%以上,这就是“形好”。所有人到印度去,插根筷子都能发芽,为什么?气候好,底色好,底子好。

  “神好”,神好就是我们说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就是那个idea,就是你那个心绿不绿。不光领导的心要绿,企业家的心要绿,每一个公民的心都要绿。怎么检测你的心是不是绿的呢?那就是,要在每一个的心中,内生一个“普洱”,让每一个公民的心内都充盈着生命的绿色。

  “我觉得绿色是普洱发展的底色,也是普洱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成立以来,很好的解决了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相统一的问题。”杨宜勇指出,要通过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觉得首先一个地方要有品位,就像我们一个人似的,也是要有品位,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肯定不讲品位,没资格讲品位。第二就是有担当,要发展可能做什么事挣钱你需要来钱快,但是肯定是破坏绿色的。有的要敢于拒绝。第三要有毅力,坚守绿色发展必须要有毅力。第四绿色不光是绿色,在发展方面而且要有独到的本领。

  耕耘“强绿,未来世界的美好值得期待!

  “正如印度专家发言指出,他说需要从弱可持续发展到强可持续发展,”杨宜勇强调,很多地方将来学习普洱的话也要从弱绿色发展到强的绿色发展这样一个过程。

  杨宜勇指出,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要实现我们既要反对自然中心主义绝对的生态文明论,又要反对的绝对的人类中心主义,所以我觉得最终的目标,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真正的实现,就应该是打造一个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需要我们有更加宽阔的胸怀,不同民族之间,不同国别之间,不同洲际之间,共同携起手来,解决我们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可能要超出一时的物质的利益,有更长远的一种制度性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