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举行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揭牌成立时间: 2018-10-22信息来源:清华新闻网 2018年10月21日 作者:记者 曲田 责编:qgy 编辑:曲田 审核:清柳 襄楠

10月19日,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规划与中国发展”,总结回顾40年来中国发展规划的实践经验,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和模式,以更好地推进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管委会主任朱之鑫,清华大学校长、规划研究院管委会副主任邱勇,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规划研究院共同院长杨伟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一鸣,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庆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国别主任文蔼洁,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规划研究院共同院长彭刚等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主持开幕式。


嘉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石加东

为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加快推进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更好地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国家发改委与清华大学决定在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共同建设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开幕式上,朱之鑫、邱勇、杨伟民、彭刚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朱之鑫致辞 石加东

朱之鑫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时间证明,五年规划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一个重要制度创新。科学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已经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围绕加快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核心任务,进一步发挥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实践优势和清华大学的理论研究优势,在规划理论创新实践上共同发力,推动我国规划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铸就新辉煌。希望规划研究院进一步强化规划理论研究,加强对我国规划实践的梳理总结和理论提炼,进一步创新规划的内容和形式,深入参与规划实践,促进规划的国际交流,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邱勇致辞

邱勇向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制定发展规划是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国家的发展规划工作,2006年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起成立国内首家致力于发展规划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中心多年来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和应用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邱勇希望在此基础上成立的规划研究院系统总结本土模式,广泛借鉴国际经验,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加快学科建设,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培养一流的规划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发展规划领域的国家高端智库。

邱勇强调,制定发展规划不仅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任何一个单位、地区、城市和大学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顺应中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形势,清华大学主动担当,在2016年制定了学校历史上首个全球战略,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学校先后在美国西雅图成立全球创新学院,在意大利成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在印度尼西亚成立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今年还将在智利成立拉美中心。邱勇认为,规划对于学校的发展十分重要,一个好的规划加上严格的执行就等于美好的未来。邱勇表示,清华已经制定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即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走过107年的清华正在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迈进。


文蔼洁致辞 加东

文蔼洁表示,中国在人类发展方面,特别是在脱贫、健康和教育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都得益于中国一系列规划和发展政策。希望利用中国的发展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希望未来进一步深化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共同为解决中国发展中面临的挑战贡献力量。


杨伟民、白重恩、王一鸣、杰弗里·萨克斯作主旨报告 石加东

在开幕式后的主旨论坛上,杨伟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王一鸣、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顾问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分别围绕“改革规划体制,更好发挥规划的作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与展望”“增强规划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作用”“规划助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经验”作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有强主持主旨论坛。


研讨会现场 石加东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围绕“规划体制与规划体系”“规划、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实施与评估”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互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张建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永恒,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雷分别主持三场分论坛。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庆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剑桥大学建筑系教授、剑桥大学马丁建筑和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金鹰,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白尚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政策专家王东,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印度国别代表Rakesh Kumar,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原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晓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双聘教授李善同,厦门市副市长孟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等分别发言,围绕进一步推动中国发展规划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各抒己见。

国内外规划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清华大学师生等400余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