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肖金成:南昌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中西部省会将跟进时间: 2020-05-29信息来源: 搜狐智库 2020年4月17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江西南昌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取消在该市城镇地域落户的参保年限、居住年限、学历要求等迁入条件限制,实行以群众申请为主、不附加其他条件、同户人员可以随迁的“零门槛”准入政策。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对搜狐智库表示,户籍已经无法限制人口向大城市流动,大城市放开户籍限制是大势所趋。南昌市率先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值得赞赏,中西部各省会应予跟进。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后,南昌市政府的公共服务压力是否会难以承受?肖金成表示,城市的公共服务理应针对所有常住人口,而非仅限于户籍人口,不能因为公共服务压力加大就拒绝放开城市户籍限制。
       另外,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城市建设用地指标、财政预算应与常住人口数量挂钩,中央政府应对地方财政缺口进行转移支付。
肖金成表示,南昌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有利于吸引人才,尤其是消除了全家进城落户的限制,有利于扩大内需。他同时表示,放开城市落户限制还有利于解决农民工进城后双重占地的问题,为土地制度下一步改革提供契机。
      “因为进城的农民有后顾之忧,城市户籍问题不解决,他就还得守着宅基地,实际上形成了双重占地问题。现在农村的撂荒地很多,城市户籍问题解决后,农民工就可以把承包地转让出去,也可以将宅基地恢复为耕地。”
      肖金成说,建立土地指标交易市场已经到了在全国推开的时机。当农民将宅基地恢复为耕地后,土地管理部门便可对其发放一张地票,农民便可凭地票到土地指标交易市场出售,获得一笔收益,可用作城内的购房首付。
      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4月公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规定,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肖金成认为,南昌城区常住人口300多万,却全面放开了落户限制,这意味着大城市落户限制取消的速度在加快。
      肖金成表示,南昌市率先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将引起其他省会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省会城市的跟进。他认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城市应完全放开落户限制,但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短期内暂无法完全放开落户限制。
      “特大城市的吸引力还非常大,完全放开落户限制后,人口流入增速会非常快,会给城市带来很大压力。而且城市规模太大,会出现大城市病,这个问题确实不得不考虑。”他说控制特大城市人口数量,疏解特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将有利于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也有利于区域的协调发展。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涉及土地、劳动力、资本等六方面改革意见。肖金成表示,作为劳动力要素改革的组成部分,户籍制度暂时不大可能被完全取消。
      他介绍,目前我国现行社会保障体系按省统筹,在未实现社保全国统筹前,完全取消户籍制度仍存在实质性困难。
      “实际上社保转移手续不是问题,但是背后的保障资金如何转移?各省的社保保障标准不一样,所以我们一直在呼吁要实现社会保障全国统筹,只有社会保障实现全国统筹后,取消户籍制度才能水到渠成。”肖金成说。
      户籍制度取消之后,特大城市如何控制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肖金成强调,户籍制度控制人口的功能极为有限,抑制人口快速增长,主要依靠产业转移和疏解特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带动人口迁移。此外还应实现都市圈、城市群和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公共支出的均等化。
      “公共支出像机关干部的工资、办公费,应该实现均等化。当然,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有差异是肯定的,但差距不能过大。”他说。
      肖金成最后强调,要改革财政包干制度。因为在财政包干制度下,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也争相发展税利丰厚的产业,和周边城市展开激烈竞争。同时也应改革公共预算制度,加大规范性财政转移支付。
      他总结称,解决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与周边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存在巨大落差的现实,才能根本解决特大城市所面临的人口压力。